從俄國返中 「超級傳播者」傳給78人

張珮雲 編譯  / 美國

中國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向外擴散,與中國東北相鄰的俄羅斯3月24號,傳出第一起確診病例。時隔一個月,當中國號稱已控制了境內疫情時,俄羅斯疫情卻開始回流到中國。其中黑龍江哈爾濱出現群聚感染之外,還出現超級傳播者。

一名87歲的確診病例一口氣讓78人受到感染,導致當地兩家醫院被迫關閉。至於重災區武漢,如今解封了,民眾仍活在戒慎恐懼之中。但是CNN記者重返武漢採訪時發現,時間似乎沖淡了記憶,人們應保持的安全距離縮小了。

武漢封城,CNN記者及時撤離。如今武漢解封,CNN記者重回武漢,看看疫情肆虐後,武漢人生活的變化。記者一到旅館時,接待員朝記者身上噴灑酒精消毒、量體溫後,才准進入。進入電梯後,地上的腳印告訴客人該分別站在哪個位置,才能保持最佳距離。同時還提供紙巾給房客觸摸電梯按鈕之用。最初傳出疫情的武漢華南海鮮市場,仍在封閉中;而中國病毒實驗室就在華南海鮮市場附近。

CNN記者庫佛說:「美國情報單位在此尋找病毒可能的源起地。」這座實驗室只是美國情報人員鎖定的目標之一。中國否認病毒源於武漢實驗室,還多次上修了死亡病例數,上週上調的幅度達15%,讓世人不知道到底中國說詞,哪個才是真相。

武漢店家說:「我擔心不知何能時能完全解封。」旅居武漢美籍人士蘇桑說:「不管他們(官方)是否與民分享資訊,我不在乎,我更在乎的是我的家人。」此刻,武漢在地人可能更在意生計。這種想法反應在行為上。外籍長期居留者會加強安全措施,既戴上N95口罩、又加戴醫療口罩。而一般武漢人,不知不覺地忘了保持安全社交距離,肩併肩地互動。但是一看外國記者街頭訪問,中國公安警戒程度更甚於面對病毒。

CNN記者庫佛說:「我來自美國但我住在北京。」看看鏡頭下,穿制服和便衣的公安有多少個。如果用這種警戒態度面對病毒,今日就不必嚐苦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