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口罩外交」超失敗?外媒點出關鍵問題:習近平

中國「口罩外交」超失敗?外媒點出關鍵問題:習近平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全球大流行,許多國家缺口罩,此時中國也在做「口罩外交」,但成果似乎不彰,並沒有轉變中國在這場疫情中的形象,有外媒分析,除了口罩品質有問題外,問題就出現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口罩外交中夾帶宣傳中國體制的優勢,批評西方民主國家,反而引發反感和懷疑。

送口罩配"共產思想"? 中國「口罩外交」引反感

中國捐贈防疫物資給歐美國家,外界解讀是為了洗白中國在武漢肺炎疫情中的黑歷史。法媒《世界報 》刊文指出,北京的「口罩外交」失敗,不但沒有改變中國的形象,也沒能讓大家忘記北京對這場疫情應該承擔責任。北京在否認和操縱資訊後,以慈善大國形象出現,展開「口罩外交」,同時夾帶宣傳中國體制的優勢,引發反感和懷疑。

文章指出,中國口罩外交失敗的原因,在於北京在否認和操縱疫情資訊幾個星期後,自2月底開始切換角色,以慈善大國的姿態出現,向其他疫情國家出口或提供口罩和醫療物資,但可是北京在運送口罩的集裝箱內,夾帶頌揚中共體制優越性的宣傳。

送口罩順便教訓西方國家! 中國信任度再減

文章認為,中國想依靠其獨有的大量生產抗疫物資的能力,樹立良好的大國形象,過分突出自己的優勢的中國共產黨,雖然在宣傳鼓動方面是專家,但還是失敗。文章甚至直言,北京的自我宣傳導致中國的口碑很差:最常用在中國身上的詞彙是「不信任」、「懷疑」、「當心」等。

不過中國先是檢討自家生產的口罩品質不佳,但文章反而認為,中國的口罩外交遭遇失敗,不單是因為品質,更是因為中國以傲慢方式教訓西方民主國家,居高臨下地指責這些國家。簡言之,口罩受歡迎,但夾帶宣傳不歡迎。

政治優先 口罩外交暗藏思想鬥爭?

文章認為,中共在管理武漢肺炎的危機上,從頭至尾都打著習近平的印記,在所有地方都加強共產黨的存在,任何在共產黨的控制之外的獨立運作,都與習近平的思想背道而馳。政治必須優先於專業知識,在武漢也是如此。

文章批評,習近平將他的思想注入到一場漫長的思想復興運動當中,這場運動就是要頌揚中國制度的優越,暗指自由民主制的衰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