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德西韋傳臨床實驗失敗 18人出現嚴重副作用

瑞德西韋傳臨床實驗失敗 18人出現嚴重副作用 | 華視新聞
(示意圖)

李蘇竣 綜合報導

根據《金融時報》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稍早意外發布一份草稿文件,指出被視為潛在能治療新型冠狀病毒的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首次傳出在隨機臨床試驗中失敗。但世衛隨即將該份文件刪除,但仍造成開發該藥的藥廠「吉利德(Gilead)」股價大幅下跌。

抗病毒曙光失敗?! 瑞德西韋傳「嚴重副作用」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在全世界蔓延,各界相當關心人類面對新型冠狀病毒的因應治療能力,日前國外有研究指出「瑞德西韋」、「奎寧」類等藥物可用於治療新冠肺炎,台灣也投入了相關藥物治療的研究實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在3月26日發布指引,表示瑞德西韋臨床實驗後,發現病人症狀明顯好轉,但仍要觀察其排病毒的時間。

人類對抗病毒的一絲希望如今卻傳出變數,WHO稍早意外發布一份文件,碰巧被「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掌握到,報導指出,開發的瑞德西韋的美國藥廠「吉利德科學公司(Gilead Sciences)」,在中國展開隨機臨床試驗,共237例患者參與研究,研究人員針對其中158例患者給藥,並將其進展與其餘79例患者進行了比較。發現該藥物在某些患者身上出現明顯的副作用,其中還有18例患者因副作用過於嚴重,被迫退出了實驗。

WHO澄清:文件誤植 藥廠強調研究並不全面

報導指出,這項結果意味著,瑞德西韋不能改善患者的病情或減少血液中的病原體。儘管WHO在發布文件後,過沒多久就將文件刪除,但仍引起一陣騷動。吉利德公司的股價大跳水,在盤中重挫6%後,暫時停止交易。

世界衛生組織強調,該份文件為誤植,且該次實驗是早期研究成果,並非最新報告。吉利德公司也表示,當時的研究並不全面,因為中國的病人參與率很低,已經在初期終止了實驗計畫,強調這份報告不具參考價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