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一次! WHA視訊會議今晚登場

史上第一次! WHA視訊會議今晚登場 |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 美國

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台灣時間今(18)日晚上六點登場。因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席捲全球,這也是史上第一次,WHA以視訊方式舉行會議,並且在線上直播。由於美中兩國,為了病毒起源,以及疫情擴大的責任問題,幾乎撕破臉,所以這次大會煙硝味十足。

儘管台灣在防疫上的成就有目共睹,卻沒有獲得邀請,無法以觀察員身份出席。而最值得注意的是,由國際間發起的「究責草案」,要求調查新冠病毒起源,儘管中國大表不滿,卻依然在194個成員國裡,獲得116國支持,只差13票就能投票通過。

這是WHA有史以來第一次視訊會議,由於2019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以美國為首的許多國家,認為世衛組織,在疫情爆發初期,處置並不得當,而中國也有隱匿疫情的嫌疑,因此由歐盟和澳洲大力支持的「究責草案」,要求要調查新冠病毒起源,並追究世衛組織在疫情期間措施是否得當,這項提案若是通過,等於重重打臉中國。

至於美國,川普總統本人及行政團隊,對中國是越來越不客氣,除了川普放話「想徹底切斷與中國關係」,國家貿易製造政策辦公室主任納瓦羅,更直言「中國在世衛組織包庇下,派人前往世界各地傳播病毒」,驚人的言論,更讓人猜測美中雙方代表,會在這次WHA大會上如何的針鋒相對。

美國國家貿易製造政策辦公室主任納瓦羅:「看看他們幹的好事,他們大量生產了那個病毒,他們在世衛組織協助下,隱藏疫情兩個月,他們讓成千上萬的中國人,那些不能從武漢飛去北京的中國人,轉飛到歐洲和紐約,製造了大規模疫情。」

至於我們台灣,執意配合一中政策排除台灣,所以今年即使台灣抗疫成果有目共睹,還是沒能以觀察員身份,據法新社報導,根據WHA議程文件,譚德塞宣稱台灣與會問題提案,已經送交WHA總務委員會審議,提案可望在大會中表決,雖然通過機會不大,仍然具有指標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