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連4年被WHA拒絕 美挺台炮轟中

台灣連4年被WHA拒絕 美挺台炮轟中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美國

台灣已經連續4年,不被允許出席世界衛生大會,雖然有多個國家力挺,不過最後還是無法出席。今年大動作力挺台灣的美國,對於台灣又被排除非常不滿,不但先由衛生部長在視訊會議中,對世衛跟中國開砲,國務卿龐皮歐也接力發表了一篇譴責聲明。

世界衛生大會視訊會議正式登場,雖然有多國力挺,台灣仍被拒於門外。相較之下,中國甚至能讓自家領導人習近平作開幕致詞,中國似乎又一次贏了面子,但這個面子美國倒不想給。美國衛生部長艾薩說:「顯然至少有一個會員國試圖掩蓋疫情,蔑視應維持資訊透明的義務,而讓全世界付出極大代價。」美國衛生部長艾薩說的這個「會員國」是誰,全球都心裡有數。

艾薩也砲轟世衛組織,做不到資訊透明化,再話鋒一轉提到台灣。美國衛生部長艾薩說:「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大會非常重要,能讓他們帶來有益的防疫觀點,跟典範級的應對方法。」艾薩也強調,台灣2千3百萬人的健康,不該因為政治被犧牲。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之後也發表聲明,譴責世衛排除台灣,並肯定台灣的防疫成就。至於已經多次表達對世衛組織不滿的美國總統川普,也親口透露正在考慮減少對世衛的贊助金額。美國總統川普說:「多年來我們每年贊助(世衛)4.5億美元,但顯然沒什麼用,所以我在考慮把4.5億降到4千萬(美元),有些人還嫌這樣給太多。」川普跟官員對世衛、中國砲聲隆隆,似乎也意味著這場外交大戰恐怕還有得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