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連4年無緣WHA 美挺台炮轟中

台灣連4年無緣WHA 美挺台炮轟中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美國

世界衛生大會WHA這兩天正在進行,台灣已經連續4年不被允許出席,不過這次已經有22個國家發言支持台灣,第二天也會有兩個友邦發言,他們的動向如何值得關注。而美國衛生部長在大會第一天當場對世衛跟中國開砲,國務卿龐皮歐也接力發表譴責聲明。美國總統川普更在稍早前,發表一篇給世衛祕書長譚德塞的公開信,譴責世衛組織偏袒中國,也提到世衛在疫情初期忽視台灣警告,更撂下重話表示,如果世衛30天內不做出改變,美國將永不贊助世衛,甚至退出世衛組織。

美國總統川普說:「我對世衛組織非常不高興。」看得出川普真的很生氣,氣到發表一篇給世衛祕書長譚德塞的公開信。信中細數世衛的多項失職,包括忽視台灣提醒跟太聽中國的話,更放話表示,若世衛30天內沒有實質改革,將永久停止贊助世衛,甚至退出世衛組織。

而18日登場的世界衛生大會上,美國也是砲聲隆隆。美國衛生部長艾薩說:「顯然至少有一個會員國試圖掩蓋疫情,蔑視應維持資訊透明的義務,而讓全世界付出極大代價。」艾薩說的這個「會員國」是誰,全球都心裡有數,接著他也表示支持台灣出席大會。

而包括美國在內,大會第一天共有22國發言支持台灣,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之後也發表聲明譴責世衛排除台灣,並肯定台灣的防疫成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