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演說重申8字「拒一國兩制」 國台辦回應了

蔡英文演說重申8字「拒一國兩制」 國台辦回應了 | 華視新聞
蔡英文、馬曉光(合成圖/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中國

總統蔡英文今(20)日正式就任中華民國第15任總統。對於兩岸關係,蔡英文在就職演說時談到,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8字,強調不會接受北京當局,以「一國兩制」矮化台灣。對此,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最新回應指出,「祖國統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

談兩岸關係 蔡英文就職演說重申「8字」

蔡英文今日上午發表總統就職演說,對於兩岸關係,她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8個字,表示「我們不會接受北京當局,以『一國兩制』矮化台灣,破壞台海的現狀,這是我們堅定不移的原則」。

蔡不接受一國兩制 國台辦: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針對蔡英文的就職演說,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回應,當前兩岸關係形勢複雜嚴峻,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一些政客製造兩岸對立,阻撓兩岸交流合作,企圖從地理和法理上切割台灣與大陸(中國)的關係。

馬曉光認為,他們加緊勾連外部勢力破壞台海和平,「以疫謀獨」。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鼓譟所謂修法、公投,圖謀「法理台獨」。這些都嚴重損害台灣同胞福祉,嚴重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嚴重威脅台海和平穩定。

國台辦:祖國統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

馬曉光指出,祖國統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台獨是逆流、是絕路。「我們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馬曉光說,中國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任何分裂國家的行為,絕不容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中國內政。

馬曉光表示,將繼續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同努力促進兩岸同胞交流合作,融洽兩岸同胞感情,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積極幫扶廣大台商台企紓困和復工復產,支持廣大台胞在祖國享有更多發展機會和獲得感。「我們願意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同台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加強交往」,馬曉光強調,將繼續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對話協商,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共同奮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