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若通過 龐培歐:香港不再享自治

黃耀毅 報導  / 美國

因為北京當局打算對香港實施國安法,美國政府評估香港已經失去自治地位,美國參議員馬可盧比歐都發表聲明,表示不能容許北京破壞中英聯合聲明,並且打壓香港人民。

中國人大預定在5月28號表決香港的國安法。美國國務卿彭皮歐5月27號星期三發出聲明,已經通知美國國會,經過國務院的評估,香港已經不再享有自治地位。根據1992年的香港政策法,如果美國政府認定香港的自治程度與中國其他城市沒有差別,美國總統有權終止香港包括獨立關稅區等特殊經濟地位,中國透過香港獲得的美國科技,也可被終止。

不過如果香港恢復美國認定的自治程度,美國總統可以決定恢復香港的特殊地位。美國國會在2019年已經通過包括"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等三項有關香港的法案。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的研究員艾胥麗方分析,美國國會接下來可能針對香港國安法採取更多立法行動。

至於行政當局會怎麼做,現行法律已經給予制裁的選項,但最終行政當局要怎麼做,還是要看川普總統怎麼決定。艾胥麗芳說,外資評估香港失去了自治地位之後,可能將總部乾脆直接搬到上海,如果考慮到自由度,則可能搬到新加坡、東京,或是台北。川普總統之前說過,在本星期之內會針對香港國安法做出強力回應。川普星期三還沒有宣布實際的制裁措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