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港解放軍司令表態 力挺國安法

陳鋼 編譯  / 中國

中國人大明(28)日將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再次引發香港大規模抗爭,日前駐港解放軍司令接受專訪時力挺國安法,卻同時播出解放軍進行防暴演練、模擬鎮壓、拘捕示威群眾的畫面,威嚇香港民眾的意味濃厚。因為港版國安法讓中國能直接在香港設置國安機構,美國CNN指出,駐港解放軍司令在這個時間點表態支持國安法,已經讓不少港人擔心,如果國安法真的通過,未來香港發生示威活動,駐港解放軍就能合法上街鎮壓。

這支「防暴演練」宣傳片去年由駐港解放軍公開,裝甲車、水砲車、鎮暴部隊全都出籠,模擬壓制示威群眾的畫面被認為是針對當時的反送中示威。這支影片沒有嚇倒港人,反倒是解放軍拿起掃把水桶出來掃街,讓港人聞之色變。因為根據駐軍法,解放軍不得干預香港地方事務,唯有收到港府請求維持治安或救災才能出動。如今中國人大準備通過的港版國安法,授權中國政府在港設置維護國家安全的機構,各界多認為這是幫中國國安人員開一扇門,讓他們能直接進香港執法。

解放軍駐港司令陳道祥說:「堅決擁護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

解放軍駐港司令陳道祥日前受訪時,罕見地高調力挺國安法。美國CNN指出,陳道祥這個大動作,讓港人憂心如果未來有示威活動,解放軍就可能合法部署在香港街頭,成為壓制港人的主要力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