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院內感染! 日診所引進AI問診

陳鋼 編譯  / 日本

新冠病毒疫情,讓不少人能不去醫院,就盡可能不去醫院,就怕一個出差錯,讓自己染上病毒。而日本的診所,則是引進AI人工智慧問診,除了減少醫師看診的負擔,也降低病患在診所等待時,發生交叉感染的風險。

透過平板告訴AI,你有什麼症狀,AI把問診結果傳給醫師,省下醫師問診的時間。東京目黑區這家診所,去年4月引進AI問診系統,減輕醫師的負擔。護理師說:「請問您的號碼是(多少)?」今年碰上新冠病毒疫情,診所開放病患,透過網路事先做AI問診,減少診所發生,交叉感染的機會。

病患說:「在現場等待的時間縮短了,感染風險也下降了,覺得比較安心。」日本醫師說:「(約6成新冠病毒患者)嗅覺味覺出現異常,這(症狀)當然需要加進去。」為了讓AI更精準地,找出新冠病毒患者,廠商隨時跟醫師合作,一有新症狀出現,馬上讓AI學會。

AI廠商代表柴山友貴說:「(AI對新冠病毒)還不是100%完全了解,所以每當有新訊息公開,我們也持續不斷更新。」醫師問診能靠AI,防疫第一線人員,降低感染風險,也要靠機器人,神戶有新創企業,開發遙控篩檢機器人系統,從採檢到送驗,完全不用透過人手。全球戰「疫」,機器人成了抗疫前線的最佳戰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