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警再爆執法過當 撞倒長者.鎖喉女子

張珮雲 編譯  / 美國

美國明尼蘇達州白人員警使用警力過當、造成非裔男子佛洛伊德致死案,掀起全美各地的示威抗議已持續了整整十一天,警民對立的情況反而因員警驅離鎮暴手段過於粗暴而釀成更大的爭議。

紐約州員警推倒75歲老人害他摔的頭破血流,亞特蘭大員警擒抱勒喉一名女子後,重重地把她摔倒在地,兩段畫面在網路流傳後,種族衝突擴大的警民對立,州長立即下令涉案員警停職調查,以防衝突升高。

全美反種族歧視示威中,員警驅離手段又成焦點,一位75歲老爺爺肉身擋在員警驅離的路線上,員警出手推了他一把,老人重心不穩跌倒在地,後腦勺出血。

令人非議的是員警竟然置之不理,老人握著手機的右手掌鬆開,手機掉出來,露出了生命危急的徵兆。

另一段場景出現在亞特蘭大,員警以摔角搏擊的姿勢由後方勒住女子的喉嚨,女子無力掙脫,果然下一刻,員警用摔角的方式,把女子整個人摔在地上。

不論就年紀、就體型而言,這兩位抗議者都無法對執法者構成威脅,其中推倒75歲老人的案例,連同事都看不下去,有57位員警退出特勤任務,拒絕與這些員警為伍。

為了約束員警不當執法,這一波抗議浪潮的發源地明尼阿波利斯市的市議會積極立法禁止員警鎖喉等不當手段,而華府地區則消極地採取加高圍籬、增設水泥路障的方式,阻擋抗議民眾越雷池一步。華府民眾則改把白宮前第十六街的道路更名為非裔的命也是命,希望發出強烈抗議。

不過不按牌理出牌的川普總統,把美國失業率下滑和反種族歧視示威牽拖在一起,認為失業率下滑、就業機會提高,是美國平權的證據,美國總統川普:「希望佛洛伊德從天堂向下望時,會說這國發生許多很棒的事。」川普的邏輯再度激起民怨,抗威抗議恐怕將邁入第三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