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採檢得經轉診!陳時中:轉診沒去會追蹤

想採檢得經轉診!陳時中:轉診沒去會追蹤 | 華視新聞
民眾想採檢,得先經過診所或醫院轉診。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清明連假剛結束,有些人擔心,連假期間大量民眾出遊,可能造成台灣爆發大規模的社區感染。就怕真的感染武漢肺炎,有些人選擇就醫要求篩檢,但指揮官陳時中強調,民眾還是得經過醫師轉診才能前往採檢站,並非自己想去就去,未來也會監督轉診採檢是否確實。

想採檢得醫師轉診 恐存在漏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宣布國內新增3例境外移入確診病例,有記者提問,連假過後,民眾很擔心疫情擴散,台灣現在有163個社區篩檢站,是否民眾可以自行前往,或是必須得經過醫師轉診?甚至有傳聞,診所醫師轉診的意願不是很高,或是民眾拿到轉診單卻沒有去採檢,在轉診採檢的流程上,是否有改進空間?

對此,陳時中表示,基本上還是要透過醫師的診斷,並非自己覺得想要採檢就能採檢,至於就醫轉診的管道,包括醫院端及診所端。

陳時中提到,過去相關採檢的規定相對嚴格,現在已發新的通則,現在在擴大採檢的降低原則下,已經把範圍拉得很寬,只要醫生認為有可能、有相關的症狀,基本上都會採。

擴大社區採檢 加強轉診追蹤

另外,轉診開立後,民眾是否有確實前往採檢?陳時中強調,現在也會開始監督、追蹤醫師開了轉診單後,民眾於三天內是否有前往採檢站採檢。

至於最近採檢人數似乎有所增加,陳時中解釋,並不是因為清明連假,而是因為上週公布擴大社區採檢範圍,例如昨天的採檢人數就達1800個,希望透過擴大採檢,能夠讓可能會漏掉的病例,減到越低越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