嚇! 喝過飲料放隔夜 細菌暴增8000倍

陳孟萱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夏日炎炎很多人都會來上一杯飲料,不過飲料當下沒喝完就隨手放著,醫生提醒,無論是就口喝或是用吸管,口水中的細菌可能感染到飲料,因為飲料裡有糖分與蛋白質,在室溫下放置1天後,細菌可能繁殖到8000倍,比馬桶還髒400倍。

喝一杯清涼飲料消暑解渴,但飲料沒喝完放一天,不管就口喝,或插上吸管喝一口,細菌可能繁殖到8000倍,比馬桶還髒400倍,這是日本節目《月曜夜未眠》作了實驗,原本細菌數量都是600個的不同種類飲料,放置室溫下24小時,咖啡牛奶最多直接從600個細菌,暴增為517萬個,可樂、柳橙汁增加到250萬個左右,麥茶變成3700個細菌,就連水也從600個細菌變成1100個。

基隆長庚醫院外科主治醫師江坤俊表示,飲料裡面有含糖啊又含蛋白質胺基酸這種東西的話,那就是細菌很好的養分,一般來講細菌在一般的室溫之下,7度到60度的話,它20到30分鐘就分裂一代,如果在室溫之下放置的飲料,不要超過2個小時。

醫師說,這麼多細菌吃下肚,可能會拉肚子,甚至食物中毒,建議正確喝飲料方式,是打開倒出來喝,喝不完就蓋上瓶蓋放到冰箱,比較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