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地攤經濟」喊卡 高層角力戰?

陳鋼 編譯

中國一度在6月初推動所謂「地攤經濟」,鼓勵大家上街擺攤,然而這個政策只執行了短短一個禮拜,就被中國政府自己撕毀,而這背後被認為涉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跟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角力,因為推動地攤經濟的就是李克強,他曾在今年兩會過後,突然透露中國仍有6億人,月收入只有約台幣4千多塊,而這句話被外界認為,不給習近平面子,讓習近平不惜動用所有資源跟李克強作對。

六月初的成都街頭,攤販大聲吆喝,客人買得不亦樂乎,充滿熱鬧的氣氛。中國攤販說:「來吧朋友們五塊十塊隨便挑。」北京居然也上演同樣場面,攤販在中國「文明城市」考核中,一向是扣分因素,六月初卻大逆轉,因為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公開推動「地攤經濟」,各地因此鬆綁擺攤規定。

江西省瑞昌市城管柯文VS.攤販說:「(我們)規劃了兩個點可以擺的,(你該不會是騙我的吧)沒有。」以往視攤販為眼中釘的城管,也突然變成「擺攤推手」,可惜的是好景只維持一個禮拜,中國攤販說:「打人了城管打人了。」中國政府突然開始強勢打壓「地攤經濟」,城管態度也跟著髮夾彎。

短短一週風雲變色,恐怕是因為李克強在兩會後說了這句話。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說:「有6億人每個月的收入,也就1千元(約台幣4260元)。」李克強形同透露,中國經濟受到新冠病毒疫情,衝擊的嚴峻狀況,而這也等於給,強調「脫貧」的,國家主席習近平沒面子,讓習近平動用所有資源圍攻李克強。少了中央背書,地攤經濟只能忍痛收攤,也讓謠傳已久的「習李鬥」,再次浮上檯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