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研發新冠病毒疫苗 將投入人體實驗

張珮雲 編譯  / 英國

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無藥可醫,只能靠支持性療法幫助病人對抗病毒。在第二波疫情蠢蠢欲動的情況下,疫苗研發成了控制疫情的唯一法寶。其中,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研製了新疫苗,以基因工程修改病毒的核糖核酸RNA,注入受試者體內,讓免疫系統產生免疫反應,攻擊新型冠狀病毒。由於這種疫苗通過人體測試後,將以每劑三英鎊,不到120塊台幣的價格注射,因此人稱,這是窮國病患的救星。

世界各大藥廠砸大錢,忙著研製新型冠狀病毒的疫苗,準備迎接第二波疫情的硬仗。預期疫苗的成本會相當高,窮國買不起,因此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的疫苗就成了窮國防疫的明燈。這種疫苗不是把新型冠狀病毒作滅菌處理,再製成疫苗;而是透過基因工程的新技術,修改了新型冠狀病毒病原體的核糖核酸RNA的基因序列,重新編碼,製成疫苗,注入人體後,會讓人體免疫細胞產生特定的棘突蛋白,鎖定新冠病毒攻擊。

由於這種新技術所複製產生的mRNA更穩定,因此能刺激體內產生更多更穩定的抗體。目前這款疫苗已通過動物實驗,正進行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的人體實驗。十月份將有六千名受試者參與試驗,一旦確定研製成疫苗。一公升的成品將可研製出兩百萬份疫苗,以每劑三英鎊,不到120塊台幣的價格注射,大大幫助窮國的防疫工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