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合一疫苗缺貨 準小一生優先接種

蔡慧君 潘建任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家長要注意了,滿5歲到入學前須施打的四合一疫苗,傳出供不應求的消息,部分醫療院所接獲通知,疫苗優先提供給今年九月入學的學童接種,疾管署表示,是因為先前家長不敢帶小朋友到醫療院所打疫苗,加上廠商疫苗銜接延遲,所以貨量才會有所不足,但家長不用擔心,疫苗將在7月10日前到貨補足缺額,5歲幼童到7歲準備上小一生都能打到。

拿出四合一疫苗,這可是非常珍貴,因為原本滿5歲到入學前的小朋友就得施打的四合一疫苗,今年部分醫療院所接到通知,疫苗優先提供給九月入學的學童接種,這讓家長一個頭兩個大,小兒科醫生林應然說:「她就帶著健康手冊帶小朋友要來打了啊,雖然年齡已經到但是你還沒有要入學,所以因為現在缺貨的狀態暫緩再打,那一般當然家長都會同意,只是她白跑一趟。」

不過媽媽不要擔心,四合一疫苗是常規疫苗中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及不活化小兒麻痺的混合疫苗,醫生說這些在孩子出生時接種的五合一疫苗中都有,不會因為暫時沒打就沒有抗體,疾管署簡任技正陳淑芳說:「廠商在批次調貨的時間,稍微有一點點延遲,最快7/10之前可以下放到所有的合約院所。」

今年四合一疫苗貨量不足,跟新冠病毒有關係,因為之前疫情嚴峻家長不敢帶小朋友到醫療院所打疫苗,造成短暫集中接種潮才會有供不應求的狀況,疾管署請家長放心,後續會按照時程供貨不用擔心打不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