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管很寬 限縮香港民主自由

港版國安法管很寬 限縮香港民主自由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香港

中國繞過香港立法,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一國兩制等於是名存實亡,港版國安法管得有多寬?以去年到現在的反休例運動說的話,幾乎所有的抗議行為,或只是喊個「光復香港」的口號,都會違法國安法,甚至是外國人士推動港獨台獨的話,入境香港也都會有危險。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一起來回顧過去幾年香港的社會抗爭,並看北京是如何一步一步,限縮香港的自由民主。

中國留學生ZOO(化名):「本身我就不認可向強權妥協的這個事情,如果他逼我,就是他逼我妥協,那我反而認為,我就必須要跟他死嗑到底。」住在澳洲墨爾本的中國留學生ZOO,因為一個推特帳號,接到中國警察來電,起初她還以為是詐騙。ZOO去年(2019)創了一個推特帳號,嘲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結果中國警察不僅找了她在中國的父親「喝茶」,還跨海威脅她交出帳號密碼。

北京將黑手伸向海外,只要是跟ZOO一樣批評中國政府作為,就會千方百計堵住你的嘴,2020年6月30四深夜生效的香港版國安法,就是中國打壓異議的最新狠招。違反國安法四宗罪,也就是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實施恐怖活動,及勾結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這四類罪行的最高刑罰都是終身監禁。且罪行定義廣泛模糊,如破壞大眾運輸,就已經算犯了恐怖活動罪,連外國人也在管轄內,如果有外國人在香港境外推動港獨台獨等,一旦入境香港就可能被捕或檢控。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如果香港政府無法有效執行,跟國家安全有關的議題,它可以把這樣的人員,送到中國去進行審理。」香港主權回歸滿23週年前夕,中國通過港版國安法這樣的惡法,在中國國務院港澳辦的口中,卻成了送給香港的生日禮物。前香港眾志副主席鄭家朗:「整套國安法就是要限制,香港人的自由和人權。」時間倒轉回2003年,港府曾推動基本法23條立法,基本法23條禁止任何叛國煽動叛亂等行為,由於內容極具爭議,加上當時香港因SARS疫情氣氛低迷,民主派人士成功號召50萬人上街,迫使港府撤回條例。

多年來基本法20條的立法程序,處在休眠狀態,北京政府對沒能通過立法,一直「耿耿於懷」,如今乾脆直接繞過香港立法會,通過港版國安法,而國安法中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等內容更與23條重疊。

而在這17年期間,香港的社會運動出現越來越多年輕面孔,2011年當時14歲的黃之鋒與同學,創立學生組織「學民思潮」,反對港府假借推行國民教育真洗腦。2014年香港人發起了雨傘革命,長達79天的示威以失敗告終,港人要的真普選依舊沒實現。2017年北京支持的林鄭月娥,在噓聲大於讚聲的情況下,成為香港特首,她誓言修補被撕裂的香港社會,然而2019年6月起的反送中運動,讓香港深陷動盪不安,被視為反制反送中運動的國安法,從法案生成到制定只花了41天,說好的一國兩制名存實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