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洪災淹27省市 鄱陽湖水位破紀錄

王皓 編譯  / 中國

從今年六月八號「入梅」到現在,暴雨已經導致中國長江及支流沿岸,發生嚴重洪水,目前至少有27省市受災,受災人數直逼3400萬,直接經濟損失,合台幣超過2643億,中國最大的淡水湖「鄱(音婆)陽湖」,昨(11)日晚間九點,洪水水位正式超越22.52公尺的最高紀錄,江西省防汛工作,已經進入戰時狀態,當局則是啟動長江防洪體系的最後一道防線蓄滯洪區來分散洪水,拼盡全力減少災情。

一聲糟糕剛剛喊完,國道地基硬生生被洪水沖垮,還好附近沒有人員,只是四川阿壩州的道路,又損毀了整整60公尺,至於城市裡頭,救難艇不得已開到了,社區住宅的電梯口,如此才能把受困居民一一接出來。

六月上旬開始的豪雨,讓中國長江流域27個省市區,淪為汪洋一片,救難人員從走不動的老人家,一直救到根本不會走的小嬰兒,受災戶越來越多,洪水也越淹越高,還沒有從新冠病毒疫情中,喘息過來的武漢三鎮,又碰上滾滾洪流吞噬一切,在漢口測得的長江水位,已經是史上第五高。至於中國最大的淡水湖,鄱陽湖的一座水文站,在11號晚間九點,測到洪水水位超越了,最高紀錄22.52公尺,而且仍在持續上漲中,江西省水利廳副廳長徐衛明:「長江鄱陽湖的水位仍將持續上漲,而且很可能達到超湖區,保證水位的特大洪水。」

中國官方已經啟動,長江防洪體系的最後一道防線,蓄滯洪區來分散洪水,目前江西省及長江水利局,將洪水預警,上調到最高級別的紅色,長江流域淹得看不見陸地,位於河北的唐山則是發生地震,唐山市在12號清晨六點38分,發生規模5.1的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所幸沒有傷亡。而當局說法則是,雖然過了這麼多年,但這仍然是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餘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