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迴歸線穿越 緬甸天然資源豐富!

北迴歸線穿越 緬甸天然資源豐富!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亞洲

「打開世界之門」,我們今天推出北回歸線國家系列。要帶大家認識,和台灣一樣有23.5度線經過的幾個國家。首先要介紹的就是緬甸。緬甸是中南半島上,國土面積最大的國家,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1948年擺脫英國獨立後的緬甸,曾是亞洲最富有的國家之一。跟台灣一樣生產稻米的緬甸,二戰前一度是亞洲最重要的糧倉。另外根據歷史文獻記載,當時緬甸生產的仰光米,和台灣的稻米,還曾經同樣銷到中國沿海城市。

歡迎來到古國緬甸,以前的名字叫BURMA,一個遺世獨立的佛教社會,大部分國土位於北回歸線以南的緬甸,東邊和寮國毗鄰,東南跟泰國接壤,北部和東北部與中國交界,西接印度孟加拉,西南濱孟加拉灣,南臨安達曼海,古時是通往印度半島,和中國的重要門戶緬甸是中南半島,面積最大的國家,國土面積將近68萬平方公里,約台灣的18.8倍大,海岸線總長1930公里,佔國境線總長三分之一,緬甸人口約5567萬,世界排名第25位。

原本首都為仰光,但2005年已遷都到深居內陸的內比都,北回歸線經過的地方大部分為海洋,而經過的陸地國家或地區中,除了台灣和緬甸,以及中國雲南等地區外,大部分都是沙漠,而國土介於北回歸線和赤道間的緬甸,也跟台灣部分地區一樣,屬於亞熱帶季風氣候,一年分為熱季雨季和涼季的緬甸,受到海洋濕潤氣團影響,和台灣一樣雨量相當豐沛,但是每個區域的降雨量,因位置略有不同,像沿海地區降雨量極大,年平均降雨量超過5千毫米,南部伊洛瓦底江三角洲地區的年降雨量,平均大約為2500毫米。

至於乾燥的中部地區,年平均降水量則不到1千毫米,亞熱帶季風候也給緬甸帶來八種不同的生態系,不只有長滿紅樹林的河口三角洲,也有白雪覆蓋的連綿山脈,由於有很長一段時期,緬甸同時在政治和經濟兩方面,與世界斷絕聯繫,卻也因而保存了豐富的原始荒野。

有所有的熱帶樹木中,柚木十分耐用,而且具有絕佳的乾燥性,因此有萬木之王的美譽,緬甸的柚木被視為是等級最高的,許多世界最大、最奢華的遊艇,都用採用高規格的緬甸柚木來打造甲板,森林覆蓋率占國土總面積50%以上的緬甸,生產的柚木因為油脂含量高,防蟲防蛀不易變形,是緬甸重要的出口項目。

全世界90%的玉來自緬甸,據倫敦全球見證的報告,緬甸的每年玉礦開採價值,超過3百多億美元,另外緬甸生產的玉石,也在世界享有盛名,尤其是北部克欽邦帕敢地區生產的玉石,質地更是優良,可是這些礦產資源,卻沒有帶給當地人良好的福利。許多緬甸工人,每天在礦坑中工作超過10小時,但所得薪資卻只夠維持温飽,生活仍然貧困。再加上當地自然條件惡劣,水電設備也不完全,工作環境很差,日前當地一座玉礦場,就不幸因豪大雨發生山崩,造成上百人死亡的慘劇。

同樣跟台灣以稻米為主食的緬甸,在二戰前曾有亞洲糧倉的美名,是世界上最大的稻米出口國,據歷史文獻記載,19世紀末,當時頗富盛名的仰光米,還有台灣米都曾銷售到中國福建沿海城市,雖然兩地相隔兩千多公里,卻因為北回歸線,讓兩地有了連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