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環保少女獲人道獎 100萬歐元獎金全數捐出

瑞典環保少女獲人道獎 100萬歐元獎金全數捐出 | 華視新聞
(資料畫面)

張璦 綜合報導  / 歐洲

瑞典環保少女桑柏格(Greta Thunberg)20日獲頒葡萄牙「古爾本基人道獎」(Gulbenkian Prize for Humanity),她立馬宣佈要將高達100萬歐元(約新台幣3427萬元)的巨額獎金,捐給保護環境和致力於阻止氣候變遷的團體。

桑柏格獎金要全捐 葡國前總統讚她意志堅定

桑柏格20日上傳一段影片到網路上,她表示,這筆獎金金額是多到她難以想像的,但她會透過自己的基金會將獎金全數捐出,給在前線幫助氣候危機災民的團體和計畫;她也說,能獲得古爾本基人道獎,是極為光榮的;這也是她目前所得到的最高額獎金。

「古爾本基人道獎」評審之一、80歲葡萄牙前總統桑培歐(Jorge Sampaio)表示,桑柏格之所以獲獎,是因為她能動員年輕世代關注氣候變遷的議題,且堅定地去改變現狀,他說,「這些使她成為當今最出色的指標人物之一」。

桑柏格獎金助亞馬遜抗疫 盼生態破壞列國際罪行

桑柏格公開獲得這筆捐款的首批名單,有10萬歐元會捐給由「巴西週五為未來而戰」(Fridays for future Brazil)所領導的「救援亞馬遜雨林」(SOS Amazonia)運動,該計畫正在協助處理亞馬遜雨林中,爆發的新冠病毒疫情。

另有10萬歐元會投入至英國環保團體「停止生態扼殺」(Stop Ecocide Foundation),桑柏格說,這筆資金是要協助該組織呼籲把破壞生態的行為,列為國際罪行的工作;「停止生態扼殺」的共同創辦人米塔(Jojo Mehta)也對桑柏格的慷慨捐助表達感謝。

網讚實至名歸 桑柏格17歲已獲兩次諾貝爾提名

桑柏格獲獎消息一出,有不少網友大讚「實至名歸」,也對她捐出獎金的行為表示感動。17歲的桑柏格小小年紀就投入遏止氣候變遷的環保工作,除了「古爾本基人道獎」,她已連續兩年(2019、2020)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也曾得到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的最高人道獎殊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