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國交惡關使館 燒文件銷毀機密

兩國交惡關使館 燒文件銷毀機密 | 華視新聞

孫明愷 編譯  / 美國

中國駐美國休士頓領事館因為焚燒物品,觸發火警,引發外界關注,他們究竟燒掉什麼東西?中國休士頓總領事蔡偉說,使館人員要撤離前,燒文件是標準作業程序,許多國家的外交機構,離開前也會焚燒內部文件,如果紙張內容,不灰飛煙滅,後果很可能不堪設想,其中最著名的例子就是,1979年的伊朗伊斯蘭革命,美國駐伊朗大使館人員,情急之下只使用了碎紙機,沒想到伊朗當局,竟然使出水磨工夫,召集織毯工人重新拼湊碎紙,還原美國機密文件。

1941年12月,日本偷襲珍珠港前夕,有記者拍到,日本駐美大使館和領事館的人員,在院子裡燒文件,裡面的機密,也隨著火焰灰飛煙滅,時間拉到1979年,當年伊朗伊斯蘭革命,憤怒的人群,就要攻進美國駐伊朗大使館,館內人員忙著要將機密文件銷毀。

沒想到火爐故障,他們只能用碎紙機,之後伊朗當局竟然請人,把碎紙一張張還原,驚心動魄的歷史畫面,也在電影亞果出任務還原,本來大使館領事館被迫關閉,裡面的機密,一定要徹底銷毀,尤其當兩國交惡時,更不能留下任何把柄,俄羅斯總統普丁:「將有755人必須離開。」2017年俄羅斯總統普丁,為了報復美國國會通過對俄羅斯的制裁案,驅離美國外交官,美國總統川普不甘示弱,下令關閉俄羅斯駐舊金山領事館,記者:「可以看到濃密的黑煙從煙囪冒出,資安專家認為這是(使館人員)在燒敏感文件。」不意外,警消人員趕到現場,只能吃閉門羹,那些燒毀的文件究竟是什麼,也引發外界諸多揣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