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眾兩院表決 公務機禁用TikTok

美國參眾兩院表決 公務機禁用TikTok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自從中國推出港版國安法後,國際企業包括Google、Facebook、Twitter等網路平台,都因為對法規的疑慮暫停與香港政府合作,拒絕提供警方用戶資訊。在這其中,有一個迅速竄紅的社群平台TikTok,更直接宣布要撤出香港,香港用戶只能用中文版的「抖音」。外界一般認為,這個由中國北京科技公司所推出的社交軟體「抖音」跟「TikTok」,差別只是中國版跟海外版本,但這兩個APP其實截然不同。美國參眾兩院也已經通過議案,禁止所有政府與國會人員在公務機上使用TikTok抖音,究竟這個APP有什麼可疑的地方,請看我們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

主播VS.美國國務卿龐培歐:「你會推薦大家在今天晚上、明天或是任何時候,下載這個APP到自己的手機上嗎,除非你想要你的私人資料落入中國共產黨的手中。」

美國國務卿龐培歐嚴厲警告,想要保護自己隱私,最好別下載TikTok,究竟TikTok有什麼魔力,能夠在短短三年內成為全球年輕人喜愛的新社群平台?

美國演員瑞絲薇斯朋:「什麼是TikTok,請告訴所有的媽媽們。」相信很多中生代的觀眾朋友就跟美國甜心瑞絲薇斯朋一樣,不知道TikTok是什麼東西,薇斯朋請兒子狄肯說分明,尷尬又不失禮貌的微笑,狄肯帶著媽媽走進年輕人的世界。

瑞絲薇斯朋兒子:「可以製作迷你影片,小朋友的社交平台。」最短只要15秒,人人都能當網紅,登入TikTok後,可以唱歌、可以跳舞、可以拍任何影片。

這種迷你短影音,對年輕世代來說吸引力比臉書IG更大,用戶遍布全世界。GLOBAL新聞主播:「目前每個月大約有八億人在使用,這個APP在全世界被下載了超過20億次。」

酷炫的內建功能再加上簡單又好用,TikTok的每一支影片都能做出職業水準。TikTok作者艾維爾:「很多人在上面搞笑一炮而紅,有些人會對嘴唱歌,有些人會表演煮菜,你想幹什麼都可以,只要能夠吸引到大家的注意。」

對大部分的使用者來說,TikTok是一個讓你能夠發揮創意,盡情展現自己,甚至累積人氣粉絲,進而賺進大把銀子的影音平台,但凡事都有一體兩面。

記者:「字節跳動ByteDance是母公司,他們專門蒐集資料數據,為每一個用戶整理出資料夾,會利用每個機會,無所不用其極吸取用戶資料。」

TikTok今年七月在南韓未經家長的同意,收集6000份14歲以下兒童的數據,並且在未經允許情況下,將本地用戶數據儲存在美國及新加坡的伺服器中,被南韓政府罰款1.86億韓圜,折合台幣498萬元,大部分的使用者甚至不知道,TikTok跟中國的抖音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這兩個社交APP都是由中國北京科技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所研發的,抖音是給中國用戶下載的版本,而TikTok則是針對其他國家所發行的國際版本,這2個APP是完全切割的2個平台,不能互通有無。

記者:「雖然TikTok宣稱所有(美國)海外用戶的資料都存放在美國,不受限於中國法律,但許多資安專家還是保持懷疑,TikTok背後的中國背景,早就在國際間引發資安疑慮。」

中國在推動港版國安法後,字節跳動跟著宣布TikTok退出香港市場,香港用戶可以改下載中國版的抖音。記者:「警務處處長如果懷疑網上發布的訊息違反國安法,得到保安局長批准後,可以要求發布人士平台服務商移除訊息,不移除會有刑責,這是首次在香港法律中有這樣的安排。」

目前其他搜尋社群龍頭,像是Google、Facebook、Twitter、微軟Zoom等,因為對法規的疑慮暫停與香港政府合作,拒絕提供警方用戶資訊,美國紐約時報更決定將原本在香港的數位新聞團隊直接搬到南韓首爾,成為首家因應香港局勢變化,遷移駐港人員的西方主流媒體。

香港呼吸多年的新聞自由,在港區國安法箝制下逐漸喘不過氣,民眾遨遊網路世界,也得小心自己的資訊落到有心人的手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