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量占逾全球3成 探索巴西豆歷史

產量占逾全球3成 探索巴西豆歷史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巴西

巴西是中南美洲咖啡生產量最大的國家,也是咖啡生產的第一大國。它的產量最高可占全球產量的30%以上,如果巴西咖啡的產量一增加,全球的咖啡價格就可能急遽下滑,由此可見巴西在全球咖啡市場的重要性。而巴西最早的咖啡樹,是在1727年時由一名叫帕萊塔的軍官,在巴西帕塔州種下的。據說當時他還施展了美男計,從當時的法屬圭亞那總督的妻子送給他的花束中,偷偷拿到的咖啡種子。

相信很多人的一天,是這樣開始的,Street Food Around The World主持人:「現在是早上7點49分,是我在巴西喝第一杯咖啡的時間,我覺得很興奮,在里約熱內盧人們一天喝6到7杯咖啡。」

巴西人種咖啡也愛喝咖啡,從一百多年前開始直到現在,巴西都是世界上最大的咖啡生產國。根據統計,2019年巴西生產了265萬多公噸的咖啡豆,其次是越南哥倫比亞和印尼。

The Genuine Origin Coffee Project - Brazil影片內容:「巴西土地充滿生氣能量,巴西是咖啡生產大國,80億棵咖啡樹,8百萬人負責貢獻,整個世界33%的供應量,並生產比其他來源更多的阿拉比卡豆。」

巴西約有22萬個咖啡種植園,全國境內的咖啡種植園共占地約2萬7千平方公里,主要分布在巴西東南部的米納斯吉拉斯州、聖保羅州和巴拉那州,因為這些州的環境和氣候為咖啡豆提供了理想的生長條件。

以米納斯吉拉斯州為例,這裡年平均氣溫在攝氏18到25度之間,年平均降雨量為1千3到2千毫米,長年穩定的氣溫再加上雨量適中,因此巴西全國咖啡產量有一半都來自米納斯吉拉斯州。大多數的咖啡種植園在六月到九月的旱季收成。

History of Coffee in Brazil影片內容:「咖啡具有獨特的歷史涉及許多偷竊,開始是荷蘭人從阿拉伯人那偷到咖啡,把它帶到歐洲然後當成禮物送給法國人。」

荷蘭跟法國在17世紀時,在得到咖啡豆後賺進大筆財富,當時是葡萄牙殖民地的巴西還沒有一株咖啡樹,整個南美洲只有法屬圭亞那有法國人栽種的咖啡樹苗,直到1727年才由一名叫做帕萊塔的軍官,在巴西帕塔州種下第一棵咖啡樹。而根據傳說,他拿到咖啡種子的過程跟一名女子的痴心有關。

History of Coffee in Brazil影片內容:「1727年巴西派了一名官員到法屬圭亞那,他利用自己的英俊外貌跟引誘技巧,偷偷取得了咖啡種子,然後開始了巴西的咖啡種植園。」

原來1727年,巴西跟法屬圭亞那發生邊境糾紛,巴西總督於是派軍官帕萊塔率團前往談判,一方面希望用和平方式解決爭端,一方面尋找咖啡種苗,可是當時法屬圭亞那總督把咖啡苗視為國寶,就怕被鄰國搶走,所以在咖啡園四周都有荷槍實彈的士兵日夜巡邏,其他人完全無法越雷池一步。

不過總督完全沒想到自己的妻子被英俊瀟灑的帕萊塔迷倒,不但破例邀他品嘗咖啡,親自陪同他參觀咖啡園,更送了帕萊塔一大把鮮花,裡面暗藏了咖啡種子,避人耳目,就這咖啡種子和種苗被成功偷渡到巴西,開始了巴西的咖啡種植,最後成了全球最大的咖啡產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