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殖民時期引進 越南咖啡獨樹一幟

法殖民時期引進 越南咖啡獨樹一幟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亞洲

咖啡之旅,今天來帶您看到的是越南。咖啡豆是法國人殖民越南時引進栽種的,沒想到隨時間演進,越南咖啡不但取得巨大商業成功,更成為人民不可一日或缺的飲料,越南甚至一躍而成為全球第二大咖啡豆生產國與出口國。越南咖啡有什麼特點,一起來看看。

街頭咖啡館一早就高朋滿座,對越南人來說,要先有一杯咖啡下肚,這一天才能開始。越南這個國家和它的國民,對台灣人來說並不陌生。越南的全名是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位在東南亞的中南半島東端,人口超過9600萬,面積超過33萬平方公里。首都在北邊的河內,最大城則是南邊的胡志明市。

越南是東亞最早開始飲用咖啡的國家之一,其中這一種,別懷疑,這個蛋黃加煉乳,打泡之後再加咖啡的喝法,在越南確實備受歡迎。越南部落客,充滿綿密的泡沫感又很甜,一般人恐怕很難把蛋和咖啡聯想到一起,其實這是無可奈何的替代品。原來19世紀末,咖啡豆被法國人引進越南,但是當時鮮奶難以取得,所以改成加煉乳在咖啡裡。但是煉乳沒辦法打成奶泡,懂得變通的北越人,就把蛋黃和砂糖與煉乳,打得起泡之後再倒在咖啡上頭,之後逐漸風行全越南。

越南第一個專門種植咖啡豆的農場,1888年出現在北越,而且種的是阿拉比卡咖啡。到了1920年,南越也有了咖啡豆農場,不過由於氣候不同,種植的大都是羅布斯塔咖啡。之後容易種植的羅布斯塔豆,儼然成為越南咖啡豆的主流。1975年越戰結束,越南政府為了挽救經濟,展開咖啡業改革,特別是和前東德在1977年簽署咖啡協議之後,越南咖啡業開始飛速發展,1975到2020的45年間,越南咖啡豆的種植面積,從1.34萬公頃發展成60萬公頃,擴大將近45倍。

直到現在,德國一直是越南咖啡豆的最大出口國。不過,如果說到「越南咖啡」,一般人想到的並不是豆子品種或產地,而是獨特的沖泡和飲用方式。在台灣最常見的越南咖啡,就是加了大量煉乳和砂糖的咖啡。同樣是咖啡加煉乳,如果改用濾壺,就變成風味濃厚的滴咖啡或是冰滴咖啡。此外,加了優格的優格咖啡,加了椰奶的椰奶咖啡,以及之前提到的蛋咖啡,都是到越南觀光不可不嘗試的道地越南口味咖啡。只是這一路看下來,總忍不住讓人懷疑,越南人為什麼要喝這麼甜,味道又這麼複雜的咖啡呢?其實這都和豆子品種有關。

網路科普節目,世界上的兩個主要咖啡品種,是阿拉比卡和羅布斯塔。阿拉比卡較為橢圓,羅布斯塔相對更圓些,阿拉比卡豆中間的裂痕,通常彎彎曲曲,羅布斯塔中間的裂痕比較直,當然除了外型之外,阿拉比卡豆和羅布斯塔豆有著許多不同。越南生產的咖啡豆,一向以羅布斯塔為主。羅布斯塔豆咖啡因含量高、生長速度快、產量高,對環境要求較低,可惜有個無法彌補的缺陷,那就是風味和品質都不如阿拉比卡,所以大都製作成即溶咖啡,也因此越南民眾喜歡把煉乳等味道強烈的「配料」加進咖啡裡,來掩蓋豆子本身的苦味和澀味。

相反的,阿拉比卡豆咖啡因含量較低,對生長環境要求較高,酸甜苦鹹均衡,依照烘焙方式不同,會有不同香氣,所以全球每兩杯咖啡中,就有一杯是阿拉比卡,可以說是全世界最受歡迎的品種。越南政府近幾年來都在推廣阿拉比卡的栽種,努力向國外行銷本國的阿拉比卡豆。越南新聞片段,這次推廣會是越南業者銷售本國咖啡產品的好機會,希望打開出口市場,吸引日商投資,做為全球第二大咖啡豆生產國兼出口國,越南咖啡的多樣化和獨特的風味,絕對值得遊客細細品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