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破1900萬例 拉美死亡數超越歐洲

張珮雲 編譯  / 南美洲

全球新冠病毒疫情確診人數破了1900萬人,其中將近五百萬人是美國人。第二名的巴西向三百萬例挺進,而第三名的印度則破了兩百萬例。但是拉丁美洲死亡病例數則超越了歐洲總合。為了經濟犧牲防疫的例子比比皆是,但委內瑞拉軍方以打罵體罰等方式執行封鎖措施,則是打著防疫名義侵犯人權,強化當權派對社會的控制力。疫情就算結束了,人民的權利也一去不復返。

一群人在艷陽下席地而坐,乍看像新兵入伍。事實上,坐在柏油路上長時間曝曬、或是排隊等著體罰挨打,都是處罰違反禁足令或未保持社交距離的手段。這裡是南美委內瑞拉。儘管政府防疫無能,但類似侵權的作法可沒減少。在疫情全球肆虐的情況下,委國統計2萬4千例確診死亡208例。

不過研究單位以病毒傳播速度和致死率科學方法推估,包括委內瑞拉在內、拉丁美洲死亡病例已經超過歐洲的總合。至於疫情最嚴重的美國,確診病例逼近五百萬例,防疫單位力勸青壯人口、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因為統計顯示青壯人口是全美主要確診群體。

如果不戴罩,年底全美死亡人數逼進30萬,如果戴口罩,則挽救七萬人的性命。美國職棒聯盟為了保護球員,規定球員沒上場時,必須戴口罩,違者要禁賽。球員若是搭公車或飛機,必須戴N95口罩而非一般口罩。

如果參賽,球員和教練必須獲得許可,才可離開下榻的旅館。而加州洛杉磯市長甚至被迫採取斷水斷電的作法,強迫大型派對半途取消。落實防疫的紐約州則有好的成果。州長決定,只要傳染率維持低比率,可進一步開放解禁,秋天時,紐約學校將可望復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