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違反國安法 黎智英父子7人遭逮

陳鋼 編譯  / 香港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之前被控在去年8月反送中運動中,涉嫌「煽惑、組織或參與非法集會」,遭港府逮捕,案件都還在審理,今(10)日早上再度被捕,搜索黎智英的住處和壹傳媒總部,香港警方國安處、以涉嫌勾結外國勢力、違反國安法等罪名、拘捕了黎智英和他兩名兒子等七人。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雙手被銬在背後,在探員戒護下,走出自家大門,並在大批媒體包圍下,被押上車。香港媒體指出,港警以黎智英涉嫌,違反國安法29條,勾結外國勢力等,多項罪名將他逮捕,之後黎智英被押回壹傳媒總部協助搜查。

港警上午出動上百名警力,搜索壹傳媒,不但翻查員工座位,還有員工在大樓外,被盤查身分證及私人物品,媒體也第一時間,趕到壹傳媒總部前,但港警只開放部分媒體進入,其他的全都擋在門外,美聯社、路透社等國際媒體,也都不得其門而入,港警則聲稱因為空間有限,香港警察傳媒聯絡隊隊員:「我們會挑一些本地,知名度規模較大的(媒體),而且在過往行動中,沒有造成員警阻礙,或對員警安全造成威脅。」

香港記者協會指出,港警明顯只讓特定立場媒體進入,並痛批港警踐踏新聞自由,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說:「(港警)包括記者,包括辦公桌上的物件(都要搜查),這景象有如在第三世界才會出現。」

黎智英的兩個兒子,以及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等人,也被逮捕,黎智英二兒子黎耀恩經營的餐廳也被搜索,這也是港區國安法實施後,第一個涉及媒體的大案。未來是否在香港造成寒蟬效應值得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