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環境似台灣 古巴也有種芒果!

自然環境似台灣 古巴也有種芒果!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古巴

北回歸線經過加勒比海的古巴,令人意外的是古巴跟台灣竟有相似之處。台灣農產:稻米、甘蔗、菸草、咖啡,甚至是芒果,在古巴都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全球蔓延後,古巴醫療隊遠赴歐洲救援,讓人注意到古巴醫療體系和醫療教育的實力,以及古巴人也享有全民健保的待遇。然而國家統包的社會主義經濟制度,有其缺點。直到1993年古巴開始經濟改革,加入市場經濟的元素,允許私營企業,古巴才逐漸有今日的面貌。

古巴哈瓦那街頭,繽紛的建築物、粉彩的古董車和動感的曲風,洋溢著拉丁風情,您不知道的是:這首七0年代的老歌是推崇昔日古巴的社會主義。哈瓦那,一個處在兩個世界間的城市,兼具「復古」和「變遷」的古巴,跟台灣有很多相似之處。

就地理環境而言,古巴是世上第十七大島,如果從外太空俯瞰,人說古巴有如一隻趴在加勒比海的鱷魚,扼守著美國南部和墨西哥灣的咽喉。氣候上,屬於熱帶草原氣候,加上四周海洋調節,氣候溫潤,平均溫度攝氏23度到27度之間,適合旅遊,也適合農業發展。

就地勢而言,古巴比台灣更平緩,最高的山在海拔2000公尺以下;台灣山地丘陵占70%,而古巴的山地丘陵只占25%,因此可耕面積較大。由於氣候適合,古巴早年有很多有珍貴的樹種。但西班牙殖民後,為了種植甘蔗和菸草等單一經濟作物,而砍伐森林,讓豐富多元的林相消失。

甘蔗、菸草之外,農產還包括稻米、咖啡、柑橘等等,以及在台灣受歡迎的水果,芒果。據了解,古巴原本沒有芒果樹,西元1700年左右自牙買加引進,由於芒果對土壤的要求不高,因此芒果樹遍布古巴,一年有十個月是芒果產季,成了古巴人最愛的水果之一。

而製糖的甘蔗也不負眾望,是古巴經濟重要支柱。但1989年,前蘇聯戈巴契夫大力改革,削減對外援助,並以嚴厲的經濟制裁懲罰唱反調的古巴,不再高價購買古巴的糖,重創古巴經濟。讓古巴經歷了糧食物嚴重不足的「和平時期特殊階段」。

至於早年在台灣稱為綠色黃金的菸草,更是古巴高經濟價值的作物。古巴雪茄特色----標,風土適合菸葉品種多,菸葉組合多口感豐富,工人富經驗加工技術佳,由於土壤和氣候濕潤度適合,古巴裁種的菸葉品質最佳、尼古丁成分最低、包在外皮的菸葉形狀最完美、雪茄口味最豐富、加工技術最純熟,因此世上雪茄極品大多出於古巴,2019年全球市值高達5億3千萬美元。

礦藏方面,以鎳礦最豐富,也是賺取外匯的主力。值得一提的是,為了彌補農場和礦場所需人力,西班牙殖民時引進非洲奴隸,成為日後古巴文化養分之一。

古巴得天獨厚,但選擇社會主義為發展路線。國家包山包海,有房「住」、有工「作」、享健保和義務教育;使得古巴人平均壽命78.3歲,99%的識字率,還被聯合國評定「人類發展指數」極高、和「可持續發展」的國家。官方統計,古巴人人過的像開發中國家的人民一般富裕,但即使是2015年,平均月收入卻只有25美元。

經濟長期受到大國制裁,古巴學會利用農業優勢,喊出自己的食物自己種的口號,當今全球最夯的有機農業,正是在古巴遭受經濟制裁下萌芽的。2011年,卡斯楚和弟弟勞爾卡斯楚決心繼續經濟改革、放寬管制。為古巴尋找生機,古巴才有今日風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