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快艇偷渡台 港12反送中青年遭逮

薄懷鄭 編譯  / 台北市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廣東省海警26日在微博上公告,表示23日在香港東南水域,截獲一艘非法快艇。船上有12名香港青年,當時正前往台灣。報導中指出,當中包括參與過反送中運動的「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其餘被捕人士,也都參與過反送中運動。香港警方說,這次的逮捕行動,不是中方和香港的跨境合作行動,正在跟中國方面連絡了解情況。而我陸委會表示,以非法方式來台灣,會有相當大的風險,政府絕不鼓勵。

中國廣東省海警26日在微博公告,日前攔截了一艘非法越界的快艇,香港有線新聞說:「偷渡的12人,據了解是在西貢布袋澳,登上一艘快艇,船上面包括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

報導指出,李宇軒等一行人原本計畫坐快艇從香港布袋澳出發到台灣高雄,但23日快艇行駛到香港東南水域時,被廣東海警局截獲,被捕的李宇軒等人都曾參與過反送中運動,8月10日香港警方逮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父子時,同一天李宇軒也因被控違反《港版國安法》遭到逮捕,之後獲准保釋,香港警方則表示,目前沒有接到中國方面的通報,正在聯絡了解狀況。

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說:「如果有在內地犯事,就會處理的,亦會根據通報機制通知我們的。」目前這12人都被廣東海警扣押,據中國刑法,偷越邊境情節嚴重的,可以判一年以下有期徒刑。

我陸委會則表示,台灣支持香港的民主自由,但以非法方式來台,除當事人跟協助者會面臨刑事責任追究,也有人身安全上極大的風險和疑慮,政府絕不鼓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