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交部嗆美「我們也可不用蘋果」 網友急緩頰:手機和愛國不衝突...

中外交部嗆美「我們也可不用蘋果」 網友急緩頰:手機和愛國不衝突...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中國

美國總統川普6日針對抖音海外版「TikTok」及微信(WeChat),簽署行政命令,規定45天後將禁止美國企業及個人,都不得與其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騰訊」交易。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嗆「那蘋果手機我們也可以不用了」,然而,這消息一傳出,中國網友卻紛紛緊張地在相關新聞下方留言「我用蘋果,但我很愛國!」、「用蘋果和愛國並不衝突」。

川普簽行政命令 禁美企業與TikTok、微信母公司交易

綜合外媒報導,川普簽署的行政命令中表示,TikTok和微信需脫離中國母公司,否則無法在美國營運,並設下9月15日限期交易的要求,包括微軟在內的可能買主,都必須在期限前完成交易;內文同時提到,這兩款App威脅到美國國家安全,讓中國得以獲取美國人的個資,甚至可能追溯聯邦探員和承包商的位置,進一步勒索或實施間諜行動。

上海美國商會:近90%企業恐因美禁令損失全球收入

根據上海美國商會(AmCham)於26日公佈的最新調查報告,顯示其有近90%的受訪企業認為美國政府對微信實施禁令,將對其業務產生負面影響,並有超過1/3的受訪企業認為,該禁令可能會對其全球收入造成損失;上海美國商會會長季愷文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採訪時,更直言:「對於在中國的美國企業來說,失去使用微信平台的能力是一種生存威脅。」

川普要禁微信 趙立堅:那蘋果手機我們也可以不用

對此,趙立堅26日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表示,美國一些政客打著「國家安全」的幌子,濫用國家力量,無理打壓非美企業,這樣的「海盜行為」已經對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消費者和企業權益造成了損害,必將遭到國際社會的反對和抵制。

趙立堅更表示,很多中國人都說,「如果美國真的禁用了微信,那麼蘋果手機我們也可以不用用了」。

中外交部嗆「蘋果手機也可不用」 網友急緩頰:手機和愛國沒衝突

消息一出,中國官媒《央視新聞》便在社群網站微博分享趙立堅的發言,其留言區在短短不到一天時間,已引來逾百萬網友點閱、超過60萬則留言,而在前3名最高讚數的回應中,有人就說「我用蘋果,但我表示我很愛我的國家(這並不衝突)」、獲得超過4.5萬讚支持。

此外,也有網友認為,「用什麼手機和愛不愛國有什麼關係?」、「安卓也是谷哥的,所有的安卓手機也不應該用」、「回去飛鴿傳書吧」、「每次這個話題都有些人好敏感,陰陽怪氣的」、「手機系統安卓也是谷歌公司的呀,咱們沒有自己的軟鍵系統」、「不用會死嗎,再說也沒說強制你不用,别扯愛國不愛國上去,有一半用蘋果的都是為了面子而不是因為性能好吧」、「我蘋果和華為同時都在使用,確實各有各的好」、「我認為正確的閱讀理解是:我們可以用相同的手段來反制美國,但我們沒有使用,其實我們手中的籌碼有一堆,你們別給臉不要臉!」、「評論裡急什麼,又沒叫你們做選擇,你愛用就用啊,别管别人不用的不就行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