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西邊領土 關島戰略地位重要

美國最西邊領土 關島戰略地位重要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最近美國與中國在台海、南海一帶互別苗頭,讓美中兩國的緊張不斷升溫,但除了這兩塊海域,還有一個島也是國際關注的焦點,就是美國最西邊的領土關島。關島不但是觀光勝地,美軍也在島上有軍事基地,而關島近年也不斷成為中國,甚至北韓威脅要攻擊的目標,這個島對美國,甚至其他強權而言,究竟有何重要性,今(14)日的打開世界之門,一起來簡單了解關島的戰略地位。

這是全球各國遊客眼中的關島,但對美國來說,關島有的不只這些,CNN記者華森說:「關島也是重要軍事據點,這個島有3分之1受美軍控制,在我們的空中旅程,可以看見美軍潛艦,駛入關島海軍基地。」

關島上的美軍基地,有關島海軍基地跟安德森空軍基地,美軍今年3月,耗費超過2.6億美元,約79億新台幣,擴建安德森空軍基地,另外日本媒體更透露,美國計畫在關島,部署陸基神盾,而且更講明,就是為了應對中國的飛彈。

近年正式亮相的,東風-26中程彈道飛彈,射程約4000公里,足以打擊離中國,只有2500公里遠的關島,而被封為「關島殺手」,而北韓2017年試射的,火星-12彈道飛彈,根據彈頭重量不同,射程約3700公里,最大可到5000公里,也足以擊中關島。中朝兩國都劍指關島,美國也不惜砸錢力保,這個島的重要性已不言而喻。

政治大學國關中心教授嚴震生說:「關島可能是在西太平洋裡頭最西,美國的領土方面,比較重要的一個戰略的要點,但是如果(飛彈)只到達關島,又打到美國的基地,但是又不是美國的本土,這個是他們一直設想到的。」

關島面積540平方公里,約台灣的70分之1大小,是美國最西邊的領土,在美國人移入前,關島已當了西班牙人上百年的殖民地,1898年(美西戰後)簽下巴黎條約,美國才拿下關島。關島在二戰時期,一度被日本攻下,美國奪回關島後,便決定把這座島建設成重要基地。

時至今日,關島再次被其他強權盯上,也跟它西面菲律賓海的,關鍵位置息息相關,政治大學國關中心教授嚴震生說:「(如果)菲律賓跟美國的盟友關係還在,如果真的需要一個什麼,軍事上面的動員的話,那當然關島是最近的,中國大陸當然就是說,如果它今天要出第一島鏈的話,那關島就是下面一個,圍堵中國的第二道防線。」

風水輪流轉,二戰時還是盟友的美中兩國,如今為海權互別苗頭,這也讓關島再次被捲入,詭譎多變的國際角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