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網傳拜登連線中睡著?假新聞亂美大選

蔡婷育 宋佾璋 專題報導  / 美國

美國大選只剩一個多月,最近網路上一則影片,被上百萬人點閱,民主黨參選人拜登,居然在連線採訪時打呼,我們實際查證發現,根本是精心後製過的假影片。學者擔憂表示,四年前假訊息,已經嚴重影響美國大選,四年後,雖然大家變得更小心,但假新聞的影響力,還是非常可觀,22日的打假特攻隊,帶您關心美國大選!

美國電視台主持人:「起床起床。」美國總統候選人拜登,是不是忙競選,忙到體力透支,居然在電視台連線採訪,發出巨大鼾聲?令人哭笑不得的影片,引起將近250萬人觀看,事實真的這麼離譜嗎?我們實際查證發現,選情的假訊息又開始氾濫,真的是誤會,77歲的拜登老先生了,影片中的主持人也在推特上發文澄清,他們當時的採訪根本不是拜登,而是一位名叫Harry的演員,國外查核單位也闢謠,驚天動地的打呼聲,完全是後製,政大外交研究所教授李登科:「四年前俄羅斯嘛,他們用駭客的方式,等於是間接協助川普,就把很多訊息,真真假假讓選民搞不清楚,但是整體來說,對川普有利對希拉蕊不利。」

臉書報告也顯示,2018年被刪除的假帳號就多達34億個,去年還高達54億,還刪除了1140萬條的仇恨發文,政大外交研究所教授李登科:「現在就是,美國有不少專家的學者,包括一些社群媒體的大老闆,他們也很擔心啦,這個投票又很接近。」

華視記者蔡婷育:「假帳號到底如何分辨,以臉書來舉例的話,可以從大頭貼看到,常常冒用名人,或是人工的假美女圖,個人資料也常常呈現一片空白,甚至可以從好友關係來分辨,因為常常常呈現單一性別。」臉書執行長稍早也發聲明,選前一週,平台將禁止出現新的政治廣告,不過假訊息無所不在,民眾自己還是得睜大雪亮雙眼最實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