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忙抗疫 CNN:中國忙著占他國便宜

全球忙抗疫 CNN:中國忙著占他國便宜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全球忙著對抗新型冠狀病毒忙到無暇他顧時,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指出,最早控制住疫情的中國趁機向外拓展勢力,中國解放軍軍機不斷擾台,解放軍更在東海、南海和中印邊界等地不斷舉行軍事演習,挑戰他國主權主張,並且對香港施展高壓鐵腕。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自2012年主政後,以具有侵略性的對外政策鞏固全球強權的地位,因此惹惱了亞洲鄰居。

中國曾是新冠疫情的震央,但疫情趨緩後卻把亞洲變成了多事之地。CNN主播說:「中國趁全球無暇分心之際占便宜。」中國軍事分析家吳士存說:「(美中)雙方若未好好管理危機,可能意外擦槍走火導致全面衝突。」

今年下半年,美軍從北太平洋演習到南太平洋,頻頻穿越台海和南海,維護自由航行權。美中對峙,升高美中衝突的機率。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指出,習近平戰狼式外交以軍事力量和龐大的軍事預算為後盾,在亞洲四處點火,從喜馬拉雅山的中印邊界到南海諸島、到台灣海峽及釣魚台周邊不斷演習,還以鐵腕鎮壓香港人權,拉高分貝主張中國領土主權,遇到挑戰就強悍地回應,結果使台灣、香港、印度和日本成為最可能和中國爆發衝突的四大衝突點。

CNN記者庫佛爾說:「(亞洲國家)認為中國利用他國抗疫時機,行為日趨侵略性。」CNN報導指出,中國為了捍衛國家主權、國家安全與發展利益,在亞太地區埋下衝突點,成了亞洲鄰居眼中的惡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