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伊談25年合作協議 恐成美中衝突點

中伊談25年合作協議 恐成美中衝突點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梁碩文 報導  / 中國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總統後,與伊朗的關係越來越糟糕,2018年先是宣布退出前總統歐巴馬與伊朗簽訂的核協議,接著又重啟制裁伊朗,今年年初美國又發動空襲,擊斃了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蘇雷曼尼,進一步推升伊朗國內的反美聲浪,兩國關係陷入數十年來低谷。美國的極限施壓政策,也逼迫伊朗尋求出路,而這時候伊朗的「傳統盟友」中國有了動作,紐約時報近期報導,伊朗和中國正在悄悄起早一份18頁的協議,合作項目近百個,而中國可以在未來25年,從伊朗那兒購買到比較便宜的石油,中伊兩國打著什麼樣的算盤?來看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

荷莫茲海峽中的葛希姆島,是伊朗最大的島嶼,也是波斯灣最大的島,當地人主要以漁業維生,不過未來有可能發展成自由貿易區,往北來到位在伊朗西北部的馬庫(MAKU),再到西南部港口阿巴丹,都可能跟葛希姆島一樣,成為自由貿易區,而中國正是伊朗的合作夥伴,紐約時報7月11日報導,伊朗和中國正在悄悄起草,一份長達18頁的全面性經濟和安全協議涵蓋農業銀行通訊鐵路,機場港口等近百個合作項目。

在葛希姆島等地,除了興建自由貿易區,中國還會幫助伊朗打造智慧城市,建設5G和地鐵路線,中國對伊朗的投資,將達4千億美元,而伊朗則會在未來25年,以低廉價格向中國供給石油,中伊會打出這個算盤,跟美國有很大的關係。昆西治國方略研究所執行副總帕西說:「(美國總統)川普的極限施壓策略,意圖破壞伊朗穩定讓這國家窒息,伊朗別無選擇,只能跟中國建立更緊密的關係。」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一改前朝對伊朗的策略,2018年川普宣布退出美國前總統歐巴馬,與伊朗簽訂的核協議,接著重啟制裁伊朗。伊朗總統魯哈尼說:「你說要協商的同時,又重啟制裁是什麼意思,就好像拿刀刺向對手手臂的同時,又說我們應該對話協商。」

兩國齟齬因為制裁重啟而快速升溫,今年年初美國又擊斃,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蘇雷曼尼,進一步推高伊朗國內的反美情緒。

就在美國和伊朗一步步走向決裂邊緣,中國和伊朗正在鞏固友誼的橋梁,Euronews 主播說:「自從落實伊朗核協議,國際間解除對伊朗經濟制裁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成為首位,造訪伊朗的國家領導人,他(習近平)和伊朗領導人魯哈尼同意,加強雙方經濟和政治聯繫。」

2016年1月伊朗總統魯哈尼,在德黑蘭北部的薩德阿巴德王宮,迎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這是中國領導人時隔14年,再度訪問伊朗,當時西方國家剛解除對伊朗的制裁,這表示伊朗的能源出口金融等得以全面解禁,分析師指出中東地區過去一直被美俄兩股勢力主導,習近平選在這時訪問伊朗,目的就是要壯大中國在中東的影響力。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我們一致決定將兩國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當時兩國還承諾將雙邊貿易額,在10年內提升到6千億美元的新高度,而紐約時報最新揭露的這項協議,伊朗外交部長證實並不是新項目,並說德黑蘭一直都在跟北京協商協議內容,而伊朗國內也響起反對跟中國「深交」的聲音,批評這份25年協議,是伊朗政權掠奪國內資源,並讓外國軍隊進入自家門。中伊聯手也讓印度很緊張,印度媒體還質疑,伊朗將印度踢出鐵路合作項目,就是受中國影響。印度WION主播說:「要記得中國的錢過去已經毀掉,印度在其他國家的舊有關係,伊朗可能會成為下一個受害者。」

來自中國的巨額資金,會是伊朗經濟強心針,還是包著糖衣的毒藥,就怕不明不白開大門,迎進來的不是財神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