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債血償手段凶狠 以國情報組織揭祕

綜合報導  / 以色列

在世界間諜網中,以色列堪稱是國土面積最小,間諜績效最「醒目」的國家。他本身擁有5個情報機構,其中負責搜集國外軍事政治情報的是摩薩德。由於摩薩德本著「以色列優先」的原則,慣用在外國領土上以抓捕暗殺等非法手段來立竿見影肅清敵人,容易引發國際爭端。因此其他國家的情報機構跟以色列摩薩德維持有一點黏又不太黏的合作關係。

以色列摩薩德充滿神秘性,是電影界喜歡著墨的素材。法媒France24節目主持人說:「(以色列)立國約70年,(摩薩德)執行2700多次秘密任務,包括在牙膏裡下毒,在可蘭經裡放置炸彈。」

所謂「第十人」的理論,是摩薩德把情報誤判降到最低的方法。電影末日之戰片花,如果9人評估同一份情報,得出相同結論,第10人須假設那9人錯誤並挖掘真相。

摩薩德是以色列五個情報單位中的一支,全名叫以色列情報及特殊使命局,直接聽命於總理,堪稱是個不受法律約束的法外機構,摩薩德5大任務:搜集情報、繩之以法、化解軍事威脅、報復恐怖份子、助猶太返故土。

2006年以國最高法院裁定,摩薩德先發制人,殺掉潛在恐怖分子的作法是合法的,摩薩德挑選幹員要求具有海外背景的猶太人,會說多國語言,尤其是阿拉伯語,懂得古董、藝術、馬術等特殊專業。過去有滲透成為敘利亞國防部長首席顧問的、有扮成養馬專家打入埃及軍政核心的、也有扮成阿拉伯人跟巴解恐怖份子搏感情的,他們的付出,曾讓以色列1967年成功占領了戈蘭高地。

說起「戰績」,1956年摩薩德取得前蘇聯共黨總書記赫魯雪夫,在黨內清算批鬥史達林的祕密報告,讓它一戰成名。1966年和1989年利用美人計色誘策反伊拉克和敘利亞飛行員叛逃,取得當時蘇聯先進的米格21和米格23戰機。由於以色列亡國將近2500年才復國,因此摩薩德手法展現血債血償作風。

時任摩薩德負責人艾塔說:「我們若要殺他就能殺他太容易了,但我們要他受審判。」時任摩薩德負責人雅頓說:「沒有任何恐怖份子可以豁免。」

摩薩德花了15年遠渡南美阿根廷追捕屠殺猶太人的劊子手艾希曼,1960年把他綁架回以色列受審絞死。

1972年慕尼黑奧運,以色列奧運代表隊慘遭殺害,摩薩德執行「上帝的復仇」、「天譴」、「青春之泉」等行動,暗殺18名幕後策畫的巴解高層和有「紅色王子」稱號的「黑色九月」領導人薩拉梅。

當然,摩薩德也有失誤,例如1973年在挪威殺錯了人,在2010阿聯杜拜旅館毒殺哈瑪斯頭子,也引發國際糾紛。此外,為了確保國際談判不會出現不利於以色列的結果,以色列也曾企圖暗殺巴勒斯坦主席阿拉法特、槍殺伊朗核子飛彈專家。惡意破壞謀和,讓歐美傷腦筋。

2004年北韓一場鐵路事故,更看得出摩薩德的本事。當時摩薩德的主管憑著現場搜救人員裝扮等蛛絲馬跡,發覺北韓替敘利亞發展核武。因此2007年執行果園行動轟炸敘利亞的祕密核武設施。然而,摩薩德另一項特殊使命是營救海外的猶太人或是被俘的幹員。

1967年以色列用被俘的9名埃及將軍和5300名被俘官兵換回一名摩薩德幹員。1976年烏干達恩德培劫機案中,摩薩德和以色列國防軍發動霹靂行動,救回105名猶太人質和1名機長。

1980年代非洲衣索匹亞鬧飢荒,摩薩德暗渡陳倉的執行摩西行動等任務前後把大約1萬4千名非裔猶太人運回以色列,儘管以色列國家小,但以色列的情報機構「摩薩德」戰績卻足以匹敵強國,讓以色列得以生存在敵人環伺的環境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