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機密屢遭竊取 川普擬限制中國學生入境

美國機密屢遭竊取 川普擬限制中國學生入境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日前傳出多起機密遭中國籍或中國裔的學者或研究員竊取事件,對此,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在當地時間上月31日表示,總統川普會致力阻止類似的事件再度發生,目前正慎重考慮限制中國學生或研究人員赴美。

中國學生、研究員屢竊機密 赴美動機恐不單純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司法部在上月28日宣布,美國維吉尼亞大學內1名從事研究的34歲中國公民「Haizhou Hu」,被控非法入侵電腦並竊取商業機密,並已於上月25日在芝加哥海爾國際機場準備登機飛往中國時遭逮捕。美國司法部另外還表示,1名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29歲的中國籍研究員「Guan Lei」,涉嫌傳輸敏感的美國軟體或科技資料到中國國防科技大學,已遭美方拘捕並加以起訴。

稱中國竊取數千億美元資訊 川普致力阻事件再發生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上月31日接受訪問,被問及上述相關機密遭竊的案件時表示,中國已竊取價值數千億美元的智慧財產權,導致美國損失數萬、甚至數十萬個工作職缺。龐皮歐指出,中國透過網路或是在美國研究機構內的中國籍人員來竊取資訊。龐皮歐也表示,川普正致力於阻止類似情事再發生,同時美國政府也是首次嚴肅看待中共竊取資訊的威脅。

限制中國學生、研究人員赴美?川普慎重考慮中

龐皮歐受訪時被問到,如果透過直接制裁,並在未來特定幾年禁止中國學生或研究人員赴美,是否能更輕易並快速解決問題?龐皮歐表示,針對川普正在評估的決策,他不願搶在總統宣布前透露,但他強調,這確實是川普正在慎重考慮的事。龐皮歐更近一步指出,未來幾週或幾個月,外界將會看到更多相關作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