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發現C肝病毒 英美學者獲諾貝爾醫學獎

李嘉芳編譯

2020年的諾貝爾醫學獎昨(5)日揭曉,得獎的三位學者是因為發現「C型肝炎病毒」這跟台灣也很有關係,因為我國政府宣布2025年要終結C肝,稍後我們再來看,這次是由美國學者「阿爾特」以及「萊斯」,還有英國學者「賀頓」三人共同獲獎,三位學者將平分一千萬「瑞典克朗」,大約三千兩百萬台幣的獎金。

諾貝爾委員會祕書長佩爾曼說:「2020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授予哈維·吉·阿爾特邁克爾·霍頓以及查爾斯·賴斯。」2020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授予哈維·吉·阿爾特,邁克爾·霍頓以及查爾斯·賴斯,諾貝爾委員會,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宣布得獎者。

分別來自英美的3位學者,其中最年輕的是這位,68歲的美國教授萊斯,諾貝爾醫學獎得主萊斯說:「這真是令人感到驚訝和震驚,而且這真的是太好了,能與阿爾特和霍頓一起獲獎。」萊斯教授和70歲的英國教授賀頓,以及85歲的美國教授阿爾特,3人在70到80年代的研究,找到了C肝病毒透過血液傳播的重要來源,以後人類在輸血之前可以先對血液進行檢測,可望消除輸血後罹患肝炎,大幅改善全球民眾健康,諾貝爾醫學獎得主阿爾特說:「C型肝炎是一種非常安靜的疾病,直到感染後30、40年才知道多慘,最初都不知道是這種病毒引起,只知道有人死於肝硬化肝癌。」

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目前有超過7千萬人感染C肝,每年40萬人因此病故,C肝是慢性疾病,而且是肝硬化和肝癌的主因,評審一致認為,戰勝新疾病必須先認出病毒,這三位英美學者獲頒諾貝爾醫學獎,實至名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