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嗆中挺台 蔡總統秀珍藏照片致謝

張之晴 李詩健 報導

印度和中國的邊境衝突持續,不過台灣和印度的關係逐漸增溫。雙十國慶前夕,中國駐印度大使館發函「警告」印度媒體不得做相關報導,引起印度人反感,反而在使館外掛上滿滿的慶祝海報,抗議中國影響印度的言論自由。總統蔡英文更在社群網站發文感謝印度聲援,還秀出珍藏的印度美照。

調皮地拎起泰姬瑪哈陵,或是仔細聆聽導覽,總統蔡英文昨(13)日秀出,2012年以個人名義造訪印度的照片,當地豐沛的文化友善的民眾,讓她難忘。記者說:「總統台灣要不要和印度建交。」事實上兩國1949年以後,就沒有正式邦交,印度長期與中國關係緊密,不過近來情況似乎有所轉變。

雙十國慶前夕,中國駐印度大使館發函「警告」印度媒體不得報導,結果印度人火大,反而在使館外掛上滿滿的慶祝海報。印度媒體專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平主席納拉帕特,他強調印度接受「一中原則」,但不曾將台灣納入「一中」,印度政府似乎開始打「台灣牌」。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張國城說:「如果有一些新的跡象,譬如說互訪代表處改名,或者是有更多的協定出現,進一步發展才更有可能。」台灣印度越走越近,外交新南向運動似乎正在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