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多次創紀錄 候選人名留青史

美國大選多次創紀錄 候選人名留青史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這一次2020美國總統大選創下許多先例,像是第一次有總統候選人在競選期間染疫,而且是感染了全球都蒙受其害的「新型冠狀病毒」,這次也出現第一位亞非裔女性副總統候選人賀錦麗,還有之前造勢轟動,但最後宣布退選的楊安澤,他是民主黨總統初選的首位台灣裔候選人,牽動國際局勢的美國總統大選,最有紀念價值的第一次,還包括1960年第一次的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透過鏡頭我們一起來回顧。

美國總統川普:「我只想說疫情即將終結,明年將是我國歷史上最偉大的一年。」才剛誇下海口說要讓疫情終結,沒想到相隔一天,美國總統川普和夫人梅蘭妮亞,就驚爆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新聞播報片段:「真的太令人震驚了,總統以及總統夫人證實,他和夫人都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目前兩人先在白宮隔離。」

總統川普和夫人在競選期間染疫,而且是感染了,全球都蒙受其害的新冠病毒,經過三天住院治療就返回白宮,已經是美國總統大選史上前所未見,而且川普也是美國歷史上,最年長最富有同時他也是第一位,沒有軍事或公職經歷的總統,不過競爭對手民主黨也在刷新歷史,在我們的美國,女人要和男人一樣同工同酬,美國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賀錦麗:「在我們的美國,氣候危機必須獲得控制。」

賀錦麗是美國總統大選史上,第一位亞非裔女性副總統候選人,在成長背景性別和年齡各方面,都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互補,被認為有助於強化選情,而說到民主黨其實在初選的時候,就曾改寫美國總統大選的歷史紀錄了,美國民主黨總統初選候選人楊安澤:「哈囉我是楊安澤我想代表民主黨,參加2020美國總統大選。」

楊安澤是民主黨總統初選,首位台灣裔候選人,民主黨在人選的推舉上,似乎比共和黨的組合更有彈性,還記得前任總統歐巴馬他就是首位,擁有非裔血統的美國總統, 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就在今夜因為我們今天的選擇,在這場選舉在這關鍵時刻,改變降臨於美國。」

對美國民眾來說當年歐巴馬勝選,代表種族主義的藩籬可以被打破,歐巴馬的領袖氣質與個人魅力,以及他直接與選民對話的競選語言,被稱為是繼甘迺迪之後,最會演講的美國總統,辯論會主持人霍華德·史密斯:「根據兩位候選人自訂的規則,每個人有八分鐘的開場時間,以及三分鐘的結辯時間。」

1960年第一次的美國總統大選辯論,當時還是參議員的甘迺迪,就代表民主黨對上共和黨的尼克森,時任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甘迺迪:「我相信尼克森先生在共和黨很有影響力,我希望他也能給我機會,現在我們面臨的問題是,我們要讓哪一種觀點,哪一個政黨來領導美國。」時任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尼克森 :「尼克森先生您有要補充說明嗎,我沒有其他意見。」

這是美國總統大選史上,第一次的公開電視辯論會,讓觀眾可以透過辯論的即時反應,或者肢體動作,更了解候選人的形象和個人特質,美國CNN主播安德森庫柏:「從螢幕上看來甘迺迪看起來比較冷靜,尼克森看起來比較不自在,在攝影棚的聚光燈下滿頭大汗。」

60年前這場辯論當時吸引6600萬觀眾,2016年川普和希拉蕊的首場總統辯論,吸引超過8400萬人觀看,刷新歷史記錄,2020年川普和拜登的首場辯論,卻被評為史上最混亂的總統辯論,這次美國總統大選,等到開票結果正式出爐,還會締造什麼令人驚奇的紀錄,全球都在同步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