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勝選 疫情.經濟.種族問題挑戰多

拜登勝選 疫情.經濟.種族問題挑戰多 | 華視新聞

孫明愷 編譯  / 美國

美國總統大選,民主黨陣營拜登打贏了艱辛的選戰,拿下超過7千4百萬張普選票,成為白宮新主人,拜登與賀錦麗已經啟動過渡政府工作網站。他選前和選後都向美國人民喊話要「團結美國」,但從選票數字來看,美國總統川普一樣得票不俗,得到大約7000萬張普選票,這也代表有將近半數的美國選民,認同川普施政。拜登上任後,他與川普大相逕庭的方向,像是防疫還有經濟等政策,恐怕一上任就會遇到強烈反彈。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8日在女兒還有孫兒的陪同下,前往德拉瓦州的教堂望彌撒,他將成為繼美國前總統甘迺迪後,第二位信奉天主教的美國總統,拜登又到教堂旁邊的家族墓園拜祭,看看他的大兒子,這也許是拜登這幾天唯一的安靜時光了,因為拜登雖然百般呼籲要「團結美國」,但他要面對的是,選後分裂對立的人民,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嚴重的國家。

拜登競選資深顧問桑德斯說:「我們第一天就會動起來,這就包括了氣候問題,星期一開始我們就會宣布,新型冠狀病毒專案小組,拜登會將他的競選支票一張一張的兌現。」

而且拜登打算一就職,就簽署多項行政命令,推翻多項川普爭議的政策,記者說:「像是重新加入巴黎協定,不再退出世界衛生組織,計劃終結對穆斯林人口為主的旅行禁令等。」

他同時接觸兩黨國會議員,商討新的刺激經濟方案,紐約時報報導,拜登也會加速組閣,最快在美國時間9日,白宮首批高級官員名單就會出爐,對內千頭萬緒,對外尤其是中國,拜登又會怎麼做,路透社報導,拜登將繼續對北京維持強硬態度,在台灣的議題上,拜登的方向與川普也大致相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