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將提選舉訴訟 黨內盼妻勸下台

川普將提選舉訴訟 黨內盼妻勸下台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總統大選大勢幾乎底定,川普總統仍未認輸,但心情難免受到影響。媒體宣稱拍到他垂頭喪氣、眼中泛淚的照片。不過川普陣營說,週一將在拜登宣稱勝選的幾個州提起選舉訴訟。然而共和黨黨內部分人士期望川普別再打選舉官司,並寄望川普女兒伊凡卡、女婿庫許納,甚至是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出面勸說川普認輸。但包括前總統「小布希」以及2012年總統大選共和黨提名候選人羅姆尼都表態說,川普有「權利」要求重新計票、驗票。

川普總統週日打小白球,揮桿時得知拜登發表勝選演說,提前返回白宮。美國媒體拍下這兩張照片,認為川普眼中泛光、垂頭喪氣地步入白宮。川普心情或許很差但鬥志不低,他仍不斷在推特推文說自己贏得選舉,而且贏的幅度不小。川普說他贏得7100萬「合法選票」他絕不會放手,川普律師朱利安尼說:「別荒謬了,不是由媒體斷定選舉輸贏,是由法院斷定。」

目前大選計票幾乎完成了,但包括威斯康辛、喬治亞、亞歷桑納、賓州等地,因為川普和拜登得票差距在1%以內,可能自動重新計票或等法官裁定,被動重新計票,川普稍晚決定在哪兒提起選舉訴訟。

至於共和黨黨內,有支持或反對打選舉官司的聲音都有。有人認為大勢已定,希望川普身邊的人,包括白宮資深顧問也就是川普女婿庫許納、女兒伊凡卡,甚至第一夫人梅蘭妮亞能勸勸川普認輸;但是也有人認為,現在認輸輸掉白宮執政權,2024未必能贏回來,堅持打到底。

然而包括前總統小布希和2012年大選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都認為,要求重新計票是川普應有的權利,但若選舉官司敗訴希望川普接受事實。但分析家警告,川普若是不甘心認輸,未來11週他濫用總統權限惡搞的話,將是美國史上最危險的時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