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小島新生活 羅興亞難民心忐忑

張容輔 樸星宇 編譯  / 緬甸

到小島體驗新生活,常是某些實境節目的浪漫橋段,但對羅興亞難民們來說,可能是另一個苦難的開始。他們有上百萬人,從緬甸逃到孟加拉,但當地無力負荷,因此有兩千五百人,被孟加拉政府送到「巴山查爾」島。但這個島2006年才誕生,因為他是被沖積形成,海平面高才幾公尺。雖然那邊蓋了10萬間避難所,但要是熱帶氣旋一掃過,恐怕全都會被破壞。再加上許多民眾並不是自願前往,讓他們擔心,未來,恐怕將比過去更糟糕。

不安的孩子哭鬧不斷但大人臉上也是一臉茫然,近百人不分男女老少全擠在軍方的登陸艇上,他們是被緬甸逼的四處逃竄的羅興亞難民,原本有近一百萬人,都在孟加拉東南部的科克斯巴扎爾難民營漂泊,龐大的人口壓力加上環境惡劣幫派橫行,孟加拉政府終於開口說為了他們好要讓他們轉移陣地,警車幫巴士開道,他們從科克斯巴扎爾難民營一路北上到吉大港,目的地是港外這座名為巴山查爾的小島,第一階段有2500人被送到島上,但許多難民並不覺得這是個好主意,羅興亞難民說:「我們全家都不想去但他們以武力相逼。」

孟加拉官方聲稱難民都是出於自願,但名單如何產生不得而知,更讓他們擔心的是,雖然島上已經興建了10萬間避難所跟3公尺高的堤防,但這座島2006年才出現因為他是被淤泥沖積而成,與其叫做島更像座沙洲,要是熱帶氣旋一來恐怕全都將被催毀民眾更是無處可藏,但眼下羅興亞難民已別無選擇,他們只期待一切都是未知的明天不會比昨天更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