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密度是鑽石公主號1.6倍 孟加拉難民營爆首例確診

人口密度是鑽石公主號1.6倍 孟加拉難民營爆首例確診 | 華視新聞
科克斯巴扎爾難民營中的羅興亞人(翻攝自Shafiqur Rahman/美聯社)

張璦 綜合報導  / 亞洲

根據半島電視台今(15)日報導,孟加拉南部一處著大約住著100萬名羅興亞人的難民營中,出現首例新冠病毒肺炎確診。人道組織警告,難民營生活環境低落且擁擠,且人口密度至少是鑽石公主號的1.6倍,疫情恐在營中大爆發。

當局封城難民營仍失守 調查小組追蹤接觸史

綜合外媒報導,孟加拉「難民救助與遣返」專員塔魯達(Mahbub Alam Talukder)和世衛組織發言人貝卡魯(Catalin Bercaru)證實,1位難民以及1位住在營區外的當地人新冠肺炎檢測結果呈陽性,目前正在接受隔離治療;緊急調查小組已開始追蹤接觸史,當局也將對和確診者有接觸過的人進行隔離與檢測。

孟加拉南部城市科克斯巴扎爾(Cox's Bazar)附近,4月初出現數起病例後,地方當局便封鎖此區,但仍無力阻止病毒進入侵世界最大的難民營之一;衛生專家也曾發出警告,新冠肺炎疫情可能會由科克斯巴扎爾區難民營中,狹窄且汙水到處流淌的巷弄擴散開來。

無網路管道了解疫情 人權組織憂難民營疫情爆發

《路透社》報導,國際救援委員會(IRC)孟加拉負責人阿格瓦(Manish Agrawal)指出,難民營中沒有足夠的肥皂和水源來清潔手部,且營內每平方公里住著4萬至7萬人,「這個人口密度至少是鑽石公主號的1.6倍」。

人權組織擔憂,營地中的居民從去年九月起,遭禁用網路,導致獲得疫情大流行正確資訊的管道有限;孟加拉政府也限制了難民營的出入,迫使援助組織將派駐當地的人員減少80%。

羅興亞人信仰伊斯蘭教,屬於佛教國家緬甸的少數族群,2010年代開始,雙方衝突加劇,緬甸政府軍事鎮壓導致羅興亞人四處流徙,超過70萬人逃往鄰國孟加拉,造成多國政治和難民人權的矛盾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