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開門讓難民去歐洲 希臘警發射煙霧彈

土耳其開門讓難民去歐洲 希臘警發射煙霧彈 | 華視新聞
難民離開土耳其前往歐洲。(翻攝自YouTube/Sky News)

曾珮華 綜合報導  / 土耳其

歐洲近日爆發最新一波難民危機,3萬名來自敘利亞和其他國家的難民目前正聚集在土耳其與希臘、保加利亞的邊界,向警衛投擲石塊、試圖穿越鐵絲網。

艾爾段總統宣布開門 約3萬名難民聚集邊界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2月29日宣布已經「打開大門」、允許多達400萬正在尋求庇護的難民離開土耳其,估計有3萬名難民已聚集在檢查站。希臘政府2月28日宣布暫時關閉希土之間的陸路邊境口岸,並向試圖從土耳其入境的大批難民發射催淚瓦斯。

最早的衝突之一發生在2月28日,來自敘利亞、伊朗、伊拉克、巴基斯坦,以及摩洛哥的大批難民聚集在土耳其帕扎庫勒(Pazarkule),要求進入希臘東北部,一群年輕人試圖衝過邊界圍欄,被武裝士兵逼退,警察則使用煙霧彈驅散人群。保加利亞則封鎖了南部邊界,並部屬士兵、用軍車巡邏與靠近土耳其、長達118英里(約190公里)的邊境。

敘利亞內戰難民潮 土耳其不撐了?

敘利亞內戰在2011年爆發後,造成大量敘利亞人逃往歐洲的難民潮。為抑止2015年後加劇的移民危機,2016年歐盟與土耳其達成「歐土協議」(EU-Turkey deal),歐盟承諾給予土耳其60億歐元,土耳其則禁止難民從土耳其跨境到歐洲。土耳其政府宣布不再限制難民移動後,僅24小時就爆發衝突。

據外媒報導,俄羅斯、伊朗所支持的敘利亞政府軍在12月以來,發起軍事行動,試圖收復伊德利布省,導致新一波難民潮向土敘邊境移動。敘利亞伊德利布省連接土耳其,是敘利亞反抗軍的地盤。土耳其支持反抗軍、調兵增援,然而歐盟和北約國家未能提供土耳其足夠的支持,致使土耳其決定開放難民流動。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29日表示,「不會關閉那些門」,並譴責歐盟沒有信守諾言。歐盟則表示,土耳其尚未將其移民政策的任何變化正式通知布魯塞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