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將開打輝瑞疫苗 FDA:臨床試驗6死

雷雅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英國率先施打輝瑞藥廠的新冠疫苗後,英國卻出現有兩名接種者出現不良反應,美國FDA也證實疫苗在臨床試驗中,出現六名患者死亡,台灣專家則認為,許多不良事件案例,是施打前就有其他症狀,不過臨床報告也顯示,不論哪一支新冠疫苗施打後都容易出現發燒的反應,未來輪到台灣施打,也需要審慎評施打的對象。

能不能控制得了疫情就靠這一針,英國政府率先施打輝瑞藥廠和德國BNT合作的新冠疫苗,不過卻陸續出現2名接種者有過敏反應,排在英國之後的美國也即將施打,不過美國FDA卻證實,有六名患者在臨床試驗中死亡,死因是否因為疫苗外界都關注,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秉穎說:「疫苗會引起死亡,唯一的可能性是過敏性休克,可是這六例死亡的病例都沒有,過敏性休克的問題,他的疫苗組是有兩位死亡,沒有接受疫苗的四位死亡,可見說這兩位跟四位死亡,是死於潛在的疾病。」

不過就目前臨床試驗看到的報告都顯示,不論哪一支新冠疫苗施打後,大約有50%~60%的人會出現發燒反應,因此什麼樣的人適合施打,還是需要經過醫師評估,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秉穎說:「發燒本身是可以促進免疫系統,對正常人來講是沒有什麼問題,但是如果有特殊體質,比如說你有熱痙攣,或者是心臟衰竭,發燒可能會惡化心臟衰竭,有這種情形的話就是要讓醫師去研判。」

外傳指揮中心向國外廠,洽購的其中一支祕密疫苗,就是輝瑞藥廠和德國BNT合作的,雖然指揮中心沒有證實,不過強調會持續觀察各國新冠疫苗接種情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