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恐無協議脫歐 民眾憂工作難保

英國特約記者 曹淳誠 報導  / 英國

2020年進入倒數階段,英國離正式脫歐也不遠,「無協議脫歐」恐怕將成真,歐盟進口商品將面臨漲價,當局更預估明年GDP將減少2%,加上新冠疫情的雙重打擊,2021年英國民眾不只荷包縮水,恐怕面臨另一波的失業潮。

英國超市裡玲琅滿目的商品,很大一部分是倚靠從歐盟進口,如果英國與歐盟無法達成貿易協議,原本零關稅的商品,很可能面臨最高20%的關稅,相關成本恐怕將轉嫁給消費者。

華視英國特約記者曹淳誠說:「無協議脫歐的情況之下,未來不管你是買一束花還是買一串麵包,只要是歐盟來的商品都會被加上關稅,所有價格勢必會受到調整。」

不只有超市會受到衝擊,隨著脫歐倒數,不少企業選擇遷出英國到歐盟設立分公司,越來越多辦公室出租的字樣,在街上隨處可見,無法離開的企業只能盡快調整方向,減少無協議脫歐造成的影響。

華視英國特約記者曹淳誠VS.台灣在英國食品業者李欣恬說:「在無協議脫歐的情況下對企業的影響大嗎?我們的衝擊不會太大,一開始有先在荷蘭設立一個分公司,去年的時候又來這邊(英國)設立了一個。」

在新冠疫情的打擊下,英國掀起了一陣又一陣的倒閉潮,不過英格蘭銀行預估,無協議脫歐的經濟損失,將會比新冠疫情的歷史新高還要更高,無協議脫歐的成真機會越來越大,對英國經濟復甦之路,無疑是雪上加霜,可以肯定的是人民的苦日子才正要開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