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中關係惡化 王毅:中國到底是澳方威脅還是夥伴?

澳中關係惡化 王毅:中國到底是澳方威脅還是夥伴?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中國

澳、中貿易戰持續僵持,兩國關係持續惡化,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昨(18)晚間向澳州喊話,他認為澳、中是亞太大家庭,如果澳方一直把中國視為威脅,兩國關係無法得到改善,希望澳方把中國當作夥伴,才能有對話合作的機會。

王毅:不希望看到現在的困難局面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18日晚間在北京,與美國亞洲協會進行視訊交流時,針對澳中關係,王毅提出看法,「中澳都是亞太大家庭的一員,兩國有著長期交往,雙方各界保持著密切交流,中澳經濟高度互補,也給雙方都帶來了利益。中澳關係當前的困難局面,不是中方希望看到的。」

王毅認為,「坦率地講,這兩年我們從澳方聽到太多負面的聲音,看到各種消極的舉動,這自然會影響兩國關係的氣氛,以及兩國各界開展合作交流的積極性。」

夥伴、威脅?王毅要澳州「認真思考」

王毅呼籲,澳方應該認真思考一個問題,「中國到底是澳方的威脅還是夥伴?」他批評,「如果澳方把中國視為威脅,中澳關係如何得以改善?如果澳方把中國作為夥伴,我們就有對話合作的基本前提。我們還是希望中澳關係能夠回到正常健康發展的軌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