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宗教自由緊縮 再教育營控制身心

西藏宗教自由緊縮 再教育營控制身心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梁碩文 孫明愷專題報導  / 中國

今年是中國建國七十年,也是達賴喇嘛流亡60年,時機格外敏感,中國官方媒體大篇幅宣傳西藏的繁榮,但當地的宗教自由卻一直被箝制、緊縮。今年在北京的全國人大會議上,拉薩市委副書記果果就說,將會牢牢把寺廟管理的主動權,掌握在黨和政府的手中。僧侶住的寺院也被大規模拆除,大批僧侶僧尼回到家鄉也不得安寧,甚至被迫穿上軍裝,高唱愛國歌曲。

在西藏藏人能夠大聲頌揚的,恐怕只有偉大的祖國。畫面中上千名西藏僧侶,他們正唱著我和我的祖國,慶祝中國建國70週年,這裡是西藏康區的第一大寺強巴林寺。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後,強調宗教要讓信眾愛國,宗教要融入中華文化,並讓宗教界支持共產黨的統治,不管是基督教、天主教、伊斯蘭教、藏傳佛教,全都一樣信眾要愛黨。

1959年,中國人民解放軍與藏族軍民在藏區發生嚴重武裝衝突,當時24歲的達賴喇嘛被迫離開西藏流亡印度,並在印度達蘭薩拉建立西藏流亡政府,而中國政府就開始整頓西藏,學校實施漢語教育,禁止藏人使用母語。

蔣揚:「中共就派官員去接管寺院的行政工作,所以一度藏人也擔憂,這個佛學中心會變成中國所謂的黨校。」

位於四川藏區色達縣喇榮五明佛學院,被外界稱為是規模最大的藏傳佛學院,僧侶以及學員在三萬人之間,2016年當局指出這邊人口太稠密,是消防一大隱患。因為佛學院很多都是違章建築,哪天起火的話問題就會很大,消防隱患也會很大。

大刀闊斧密密麻麻的房子,說拆就拆,數以千計的僧侶也被驅逐出寺院,Ttibet tv 就曾經報導,這些被趕出去的僧尼,部分回到了老家,被迫穿上軍裝唱愛國歌曲,在西藏出生長大的蔣揚,長大後到了印度達蘭薩拉,眼睜睜的看著西藏物換星移、人事已非,他說現時今日的西藏,再也不是他認識的西藏,他也不會也不能再回去了,因為就跟新疆一樣,西藏境內走到哪都有監視器,監視藏人的一舉一動。

根據印度媒體THE PRINT報導,透過衛星圖片發現,中國政府正在西藏興建再教育營,這些看起來像是「寺廟」的建築物,卻跟監獄一樣有警衛塔,被高聳圍牆環繞。

蔣揚:「衛星圖片裡面就顯示,中國正在西藏建造很大的一個再教育營,在圖片當中我們看到是一座寺院,外面有一些牆。」蔣揚說,新疆的再教育營引發國際輿論,但其實這一套集中管理方式,是從西藏帶過去的。

蔣揚:「新疆的再教育營,其實就是從西藏(過來的),因為目前新疆的這個中共的黨委書記陳全國,他以前是西藏自治區的黨委書記,他把西藏的模式套到新疆,可能在新疆的規模是更大的。」不論規模大小,西藏地區的宗教、語言和文化和新疆一樣,面臨中國的嚴厲監控與打壓。

中國民運人士王軍濤:「不但要通過獎懲的方式管束你的行為,而且還要對你的腦子進行洗腦教育,這是與西方民主國家的監獄很不同的地方,洗腦教育是要對你的行為言論想法,甚至是表情都要進行嚴格的管理和管制。」

今年是中國建國七十年,也是達賴喇嘛流亡60年,時機格外敏感,官方媒體大篇幅宣傳西藏的繁榮,但宗教的自由卻持續緊縮,今年在北京的全國人大會議上,拉薩市委副書記果果就說,將會牢牢把寺廟管理的主動權,掌握在黨和政府的手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