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夫妻拚生男連生8胎 當局課1144萬「超生費」

中國夫妻拚生男連生8胎 當局課1144萬「超生費」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四川省安岳縣一對夫妻為了增加家中勞動力,拚生一名兒子,不過第6個孩子才是男生,後來又不小心生了一雙兒女,共8子女。丈夫過了幾年和妻子離婚,離婚後都是由丈夫撫養所有兒女,壓力沉重之餘,他還收到了政府「超生費」,也就是「社會撫養費」,分別對第6、7、8名小孩徵收,總計約266萬人民幣(約台幣約1144萬元),撫養孩子還要付「超生費」,讓他苦不堪言「差點崩潰」。而「社會撫養費」這個制度也因此受到很大的討論,被批「不合時宜」。

生8孩要養壓力大 當局還課他千萬「超生費」

《界面新聞》報導,四川省安岳縣的劉姓男子,和妻子(前妻)拚生一名兒子增加勞動力,但是第一胎到第五胎都是女兒,第六胎好不容易生下一名兒子,過2年多又生了一名女兒,丈夫劉姓男子覺得壓力太大,遂將七女兒送給別人收養,到了2010年夫妻生了第八個小孩,是名男孩,到這裡「生育性別賭注才停止」,但是到了2016年他和妻子離婚,2018年再和現任妻子結婚,婚後沒有生子。自從離婚後,所有孩子都是自己和現任妻子撫養,壓力相當大。

在2019年當地衛生健康局依據《四川省人口與計畫生育條例》,對劉姓男子第6、7、8名孩子,分別課徵「社會撫養費」278400元、718080元和1666560元人民幣,加起來共266萬多人民幣,折合台幣1144萬元,相當驚人的數目。

當局申請強制執行 法院稱引用法條錯誤「不准」 

劉姓男子無法負擔這筆天文數字,自稱「人都要崩潰了」,對此衛健局相關人員說「繳這麼多錢他確實有困難,但他違法了我們又不能不處理」,當局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時,安岳縣人民法院認為三份《社會撫養費徵收決定書》適用法律、法規明顯錯誤,不符合法律規定的強制執行條件,裁定不准予執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