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認原住民歷史 澳洲修改國歌歌詞

承認原住民歷史 澳洲修改國歌歌詞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澳洲

邁入2021年的澳洲,在新年第一天,就端出了一項新政策,就是修改國歌的其中一句歌詞。原版的澳洲國歌歌詞中,有一句「我們年輕而自由」,長年引發澳洲原住民不滿,因為他們認為,「年輕」兩個字指的是白人移民到當地後的歷史,而忽略掉更早生活在澳洲上千年的原住民,如今這句歌詞被改成「我們團結而自由」,不但還原住民一個公道,也反映澳洲多元化的社會現況。

澳洲在絢爛的煙火中,和2020年說拜拜,迎來新年,也要迎來新的國歌歌詞。澳洲國歌說:「澳洲人民讓我們齊聲歡樂。」這首1878年,問世的歌曲,1984年才正式,成為澳洲的國歌。不過因為這一句,澳洲國歌(舊版)說:「因為我們年輕而自由。」就是「年輕」這個字,引發原住民不滿,認為不尊重他們上千年的歷史,只重視比他們晚來的白人。

澳洲原住民,為此長年抗爭,終於在2021年元旦,等到一個公道。澳洲總理莫里森說:「因為我們團結而自由。」新版歌詞把「年輕」,改為「團結」,反映澳洲社會,多元化的現況。澳洲總理莫里森說:「我們住在原住民自古以來生活的土地,超過300個種族與族群結合在一起。」

國歌歌詞與時俱進,與澳洲同為,大英國協成員的加拿大,也早就示範過一次。加拿大國歌(舊版)說:「愛國真心統領您眾兒子。」2018年,加拿大為了彰顯性別中立,也決定修改國歌歌詞。加拿大國歌(新版)說:「愛國真心統領我們全體。」隨著世界進入,多元化的時代,這些歷史悠久的國歌,也要邁向新時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