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劑藏內褲! 俄反對派領袖被下毒

毒劑藏內褲! 俄反對派領袖被下毒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梁碩文 報導  / 俄羅斯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批判俄國總統普丁不遺餘力,去年8月納瓦尼從西伯利亞飛莫斯科的途中,在飛機上感覺不舒服,接著陷入昏迷,並被送到德國接受治療。檢驗結果證實,納瓦尼是被神經毒劑毒害,這是前蘇聯時期的產物,但是俄方否認對納瓦尼下毒手,這也是俄方過去面對暗殺指控,慣有的回應。幸好納瓦尼命大,活了下來,他還跟美國CNN等媒體合作調查,跟一名涉入這起行動的俄國特工,通了48分鐘的電話,套出原來毒是被下在他的底褲裡,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帶您抽絲剝繭,看這起毒殺案。

機艙裡傳來男子痛苦的呻吟聲,2020年8月,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搭乘客機,從西伯利亞飛莫斯科途中,喝了一杯茶後,覺得身體非常不舒服,陷入昏迷,飛機緊急迫降城市鄂木斯克,讓納瓦吉送醫治療,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我從飛機上的廁所出來,走去跟空服員說,我被下毒了我要死了,然後我倒在他腳旁等死。」取得俄國總統普丁的同意後,納瓦尼的家人把納瓦尼送到德國治療,從一開始,需要輔助器才能呼吸,滑手機走路倒水,都無法自己來,住院了30多天的納瓦尼,終於好轉出院,檢驗結果也發現,讓納瓦尼差點跟閻王喝杯茶的,根本不是那杯茶。

德國總理梅克爾:「納瓦尼是神經毒劑諾維喬克的受害者。」諾維喬克是前蘇聯,在1970年代研製的先進神經毒劑,它上一次見報是在2018年,住在英國的俄國前特工,斯克里帕爾與他的女兒,也是被諾維喬克毒害,幸好父女倆都活了下來,加上納瓦尼,是俄羅斯總統普丁的頭號批評者,聽到諾維喬克,熟悉俄國特工行事風格的人,心理大概就有底,這件事99%與克里姆林宮脫不了關係,俄反對派領袖納瓦尼VS.CNN記者:「我了解(俄國總統)普丁恨我,你覺得普丁一定知情嗎?當然百分之百,沒有普丁直接授權的話,毒殺案不可能發生,因為這是件大事。」

俄國異議人士遭下毒,早就不是新聞,鬼門關前走一遭的納瓦尼決定與美國新聞網CNN,調查新聞網站BELLINGCAT等媒體合作,讓手現「聲」,電話另一頭是一名叫做庫瑞亞哲夫的俄羅斯特工,他是俄國聯邦安全局(FSB)的,毒物小組成員,納瓦尼假扮成FSB高層,調查這起失敗的毒殺案,俄反對派領袖納瓦尼VS.俄特工:「毒下在內褲?哪裡呢?裡面胯下的地方,內褲褲檔的地方嗎?」起初特工心存疑慮,但在納瓦尼強烈質問下,特工鬆口說毒劑就藏在內褲裡,並坦承他參與善後工作。

俄國特工庫瑞亞哲夫:「對都清乾淨了,不管是肉眼可不可見,什麼都沒留下都清了嗎,什麼都清了,都妥善處理好很乾淨。」0224納瓦尼選舉,納瓦尼中毒後,莫斯科當局的確拒絕納瓦尼團隊取回衣物的要求,毒物專家分析,諾維喬克能以顆粒狀存在,把毒劑混入內褲後,如果穿的人流汗,就會透過皮膚吸收,可是毒物小組沒料到納瓦尼搭乘的飛機會在中途迫降,俄國特工庫瑞亞哲夫,如果飛機再飛久一點,沒那麼快降落的話,結果就會很不一樣,調查團隊比對,數百頁的通聯紀錄與旅客名單,不僅找到2年前企圖在英國,毒殺俄國前特工斯克里帕爾的幕後黑手,深入追查還發現納瓦尼在2017年,宣布參選總統的隔天,毒殺小組立刻行動,跟蹤納瓦尼超過三年的時間,其中幾人是醫生,但他們的任務,不是拯救生命。

俄國總統普丁:「但這不表示他需要被下毒誰需要他。」普丁冷笑,情報頭子出身的普丁否認下毒,這句話更讓人心漏了一拍,俄國總統普丁:「如果有人想毒死納瓦尼,早就了結他」,納瓦尼也算是見過大風大浪,他打算回俄國不讓普丁稱心如意,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我曾公開說我會回俄國,我也將會回俄國,我是俄國政治人物,我屬於這個國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